一只小鸟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 三年级上册《一只小鸟》教学设计

2014-11-28  | 小鸟 教学 设计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喜欢小鸟吗?你都喜欢小鸟什么?

  师:同学们说的很好。喜欢小鸟自由的飞翔;喜欢小鸟自由的歌唱等等。那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一只刚出生不久时,却发生了一件令人非常难过的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就叫“一只小鸟”。

  2.质疑

  师:看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生回答后,教师抓住主要问题板书。①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②学生说他想知道是谁写的这个故事。抓住这一契机介绍作者。③这只小鸟为什么会受伤?老鸟是怎样就小鸟的?把你还有的问题写在课堂笔记本上。

  师:要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故事,我们就要先学会本课的生字词。请同学们先大声的读一遍课文。

  二、检查预习成果,感知课文内容

  1.请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小组预习成果交流。教师巡视观察,及时对检查预习成果认真的小组进行表扬。

  2.交流、汇报,对检查预习的方法进行指导。用生字词卡片考察小组认字情况;请每个小组成员读课文的一个自然段,考察小组读课文情况等等。积极鼓励学生在家认真预习课文。

  3.教师出示写有重点词语的小黑板

  啁啾、觅食、抖刷、翎毛、弹弓、斜刺、倾刻、衔、跌

  ①教师考察学生读。

  ②教师考察学生理解,理解要注意教学生理解方法。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常用词用自己的话能说上的不用再查字典,要练习用自己的话说词语意思。

  ③重点字指导书写。教师示范,请学生写一写,看谁比老师写的好看。

  ④请学生用喜欢的词语造句。

  师:看来大家在家预习的很好,下面我们来读课文,看谁读的最好。最好的标准是什么?

  生:正确、流利、有感情。

  4.学生同座互相读,看谁读的最好,请你把他推荐给全班同学,让他给读给我们听,好不好?同学们,在听别人读的时候,请你标出自然段,并想一想,每个自然段说的什么意思?

  三、学生读课文第九自然段,精研重点内容,突破本课难点。

  1.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思考课后思考、练习题。

  2.过了十年,一切有了什么变化?

  3.有感情地读课文,说说自己读完课文后的感想。

  4.那只小鸟后来怎样了?同桌互相练说,然后四人小组讨论交流,推选一名学生上台说。

  5.评价,谁续编的最好。

  四、思考、讨论,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复述课文。

  1.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把你最想说的话说给大家听。

  2.学生自主发言,你一言我一语,对打了小鸟的孩子批评,对可怜的小鸟表示同情。

  3.教师即使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

  4.现在通过我们对课文的的简单了解,请你和同座互相复述课文。并加上你自己想象的话。

  五、课堂小结

  同学们,大家讨论的非常好,可小鸟最后怎么了,小朋友们后来怎样,鸟妈妈、爸爸会怎样,回家想一想,下节课在学好不好?

  六、作业。

  1.请你把自己在课堂上的没写会的生字词写会。

  2.读课文,课文分几部分,这个故事是要教会我们什么道理?

  3.把课文复述给父母听。

  4.思考课堂上遗留下来的问题。

  板书设计:

  一只小鸟

  小朋友 小鸟

  用弹弓打 跌

  不爱护 可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三年级上册“一只小鸟”教学设计》摘要:查预习的方法进行指导。用生字词卡片考察小组认字情况;请每个小组成员读课文的一个自然段,考察小组读课文情况等等。积极鼓励学生在家认真预习课文。 3.教师出示写有重点词语的小黑板 啁啾、觅食、抖刷、翎毛、弹弓...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用乘法口诀求商》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