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淋巴结肿大需要进行治疗么

2014-11-28 作者:水中的鱼儿 | 淋巴 淋巴结肿大 压痛 

  人们都理会人体的各项功能的发育和健康状况。人体全身各处浅表部位有大大小小的淋巴结,它们所组成的淋巴系统是人体对抗疾病的防御系统,不同部位的淋巴结负责不同区域的防御,各司其职。比如,当孩子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口腔炎症等常见的儿科疾病时,淋巴系统就会紧急调动颈部附近的淋巴细胞与病灶处的细菌、病毒作战,小儿淋巴系统发育旺盛但却还不够完善,屏蔽作用差而对抗原的应答反应又异常敏感,在受到炎症侵犯时,这片区域的淋巴结便肿起来。

孩子淋巴结肿大需要进行治疗么

  在经过淋巴细胞的英勇抵抗,细菌、病毒被击溃后,炎症慢慢消退,但肿大的淋巴结却不会马上消退,它可能会继续待上几天、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

  那么,该如何区别是感染后的淋巴结肿大,还是某些严重疾病所发出的讯号呢?

  建议家长在摸到孩子身体各部位出现淋巴结肿大时,首先要注意孩子的淋巴结个数、肿大的程度、硬度,以及与邻近组织的关系,可否移动、有无压痛等。如果孩子头颈部肿大的淋巴结不超过豌豆大小,只有一个,而且边界是清晰的,摸上去时可以滑动,质地也比较柔软,没有疼痛和压痛,则多属于感染后的淋巴结肿大,无需太过于担忧,如果短期内淋巴结不会继续增大则不需治疗。

  但若发现孩子肿大的淋巴结有多个,而且边界不清晰,与周围组织有粘连,摸上去不会滑动,质地也比较坚硬,则有可能是某种疾病发出的讯号,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以便尽早对症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淋巴结肿大需要进行治疗么》摘要:动、有无压痛等。如果孩子头颈部肿大的淋巴结不超过豌豆大小,只有一个,而且边界是清晰的,摸上去时可以滑动,质地也比较柔软,没有疼痛和压痛,则多属于感染后的淋巴结肿大,无需太过于担忧,如果短期内淋巴结不会...
相关文章淋巴结肿大的种类宝宝耳后有肿物是怎么回事
淋巴瘤有哪些表现小儿淋巴肿家长勿惊恐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