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个性化教学艺术风格具有重要的价值

2014-11-27  | 教学 个性 育人 

  魏书生是中国当代杰出的教育改革家,在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改成果。 魏书生认为“你如果善于肯定许许多多的东西的合理因素的话,实际上就是在不断丰富自己,增长自己认识真理,探索真理的能力”。如果我们面对一种先进的教学经验产生认同心理的同时,能够看清其背后所深藏着的本质的东西,创造性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这对形成个性化的教学艺术风格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纵观魏书生语文教学,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与个性:

  1.魏书生坚持教书必须育人,这种思想源于他对育人工作的深刻认识。他认为育人是个人心理上的需要,是学生切身利益的需要,是国家利益、党的利益的需要,是语文学科性质的需要,是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需要。魏书生身兼数职,经常出外讲学,在他离开学生后,学生仍能自学,这是育人工程在发挥作用。“行为养成习惯,习惯行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这是他育人实践的深刻体会。

  2、发扬教学民主 。魏书生认为:“如果在教学中时时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而且是活生生的,心理和生理都有无限潜力的,不断变化的主人,那么教师想出来的办法就容易使学生接受。反之,如果把双边活动,变成老师一厢情愿的艰苦劳动,那么即使借用别人一两个方法上的窍门,用在自己那里也是行不通的。”魏书生在教学过程中凡事都跟学生“商量”,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到教学重点、课时安排以至具体的教学方法,都同学生“商量”,尽可能达到师生认识上的统一。 那么,魏书生在语文教学中是怎样发扬教学民主的呢? 首先,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为学生服务,就不能强迫学生适应自己,而应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原有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以使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的需要。”而我们许多教师是强迫学生适应自己的需要,当自己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往往把责任加在学生身上。魏书生树立了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开展语文教学活动。其次,建立互助的师生关系。魏书生认为每个学生都有潜在的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的能力。从这点出发,连最差的学生都能学着帮助教师留作业、批改作业、批改作文。

  3、教学科学化。学生每天做什么,学语文学什么,都在系统规定范围内,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能力水平自觉进入学习状态。即使魏书生老师不在课堂,学生也能做到他所期待的目标——“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事事有时干”。

  4、培养学生语文自学能力。 魏书生在引导学生学习语文过程中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语文自学能力。他认为:学生离开学校后主要的学习途径是自学。一个人一生中只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学校学习,学龄以前和成年以后主要靠自学。没有自学能力,将来就不可能适应时代的要求获得更多的知识。

  博采众家之长,走特色化的语文教学之路是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魏书生老师认为:“课堂教学是艺术园地,这一园地应百花齐放,甚至千花万花齐放,教师应象蜜蜂一样,在教法的百花园中,到处采集于自己有用的花粉,酿造自己课堂教学的蜜。”学习魏书生语文教育思想及其教改经验,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在探索个性化教学艺术风格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任何事物都是在发展中逐步趋向完善。学习别人,突破自己,完善个人教学艺术特色,这是我追求的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形成个性化教学艺术风格具有重要的价值》摘要:生坚持教书必须育人,这种思想源于他对育人工作的深刻认识。他认为育人是个人心理上的需要,是学生切身利益的需要,是国家利益、党的利益的需要,是语文学科性质的需要,是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需要。魏书生身兼数职...
相关文章追求教学风格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个性化阅读的有效指导
个性化教学之“请让我生长得像我”让阅读的原野绽满个性的花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