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让孩子自己选择爱好

2014-11-27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赛乐 | 家长 孩子 自己 

  家长们在给你的孩子提供一些玩的机会和场所的同时,还要给予你的孩子适当的监控和指导,这样不仅能帮助你的孩子增长见识,同时还可以修炼性情和锻炼能力以及纠正孩子的行为。同时家长还有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你的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自己的特长和兴趣。不过家长的角色正常的应该是辅导员或是点拨者,这个时候并不是你的孩子的一个操纵者,自作主张地安排你的孩子的一切活动,这样就会使你的孩子成为了家长意志的绳索牵引下的一个小木偶。

家长要让孩子自己选择爱好

  现在一些家长通过送你们的孩子上各种训练班来培养孩子的所谓的特长,如钢琴、古筝还有绘画和书法、舞蹈以及武术等,不胜枚举。对于一些4~5岁的孩子在夜晚还有周末的奔忙于四五个学习班之间已经不在少数。一些家长们都是凭着自己的一些判断“这个好、那个有用、这个时髦”来选择你的孩子的所谓的爱好,其实这些家长们都是自作主张,根本没想到要征求你都鹅孩子的意见,而且家长们还认为“反正我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好”,觉得家长的付出是问心无愧。还有的家长其实不仅不了解同时也不尊重孩子的兴趣,从来也不会细考察你的孩子的特长和弱点,就是一个劲儿地按自己的愿望来塑造你的孩子。

  其实,对于家长们的这种望子成龙的心都可以理解,不过家长们让你的孩子接触各种艺术项目,还有尝试各种运动,学习一些技能其实也并非不可,不过其目的必须是为了发现你的孩子的天赋与兴趣,而不是为了增加你的孩子的技艺,更不应希望通过这些特长来显示你的孩子聪明或是一些家长教子有方。比如,一些孩子学弹琴,其目的就是在于让他领略音乐的美,可以给孩子今后多一项可以自娱自乐的爱好,而并不要求孩子一定就要成为一个演奏 家,或时一定要求考过几级。不过如果是你的孩子不喜欢的话,或是家长发现了你的孩子不擅长,那么你最好是换一种方式来培养你的孩子的一些音乐感受力,其实不必强求你的孩子来接受某种时下流行的一些方式。

  对于一些幼小的孩子来讲,能否掌握专业技能其实是次要的,保持孩子们对学习的一些热爱和兴趣这才是最重要。当你的孩子满怀兴趣和信心地来参加自己擅长的一些活动时,这样他才会全身心地去领悟这其中的一些奥妙,这样才能一直保持 孩子的探索的热情和学习的恒心,同时还会将这样快乐的学习心态迁移到其他的领域。如果孩子是在被家长们的强迫做他不感兴趣的事的话,那么他不仅掌握不好一些所学的技能,同时还会对学习感到畏惧还有厌烦、或是抵制的心理,同时还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感到自卑。

  其实,发现你的孩子的潜质并不一定的就要依赖参加一些培训班的经验。一些敏感的家长们都会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就能捕捉到你的孩子身上的一些闪光点,还可以在孩子戏耍笑闹间留意到你的孩子最专注的时刻。其实想培养孩子的一些艺术素养也可以发生在你的家庭生活的每个瞬间。家长们在牵着你的孩子的手共同散步时,就可以拄足聆听别家窗内飘出的乐曲,同时让孩子伴随自己的歌声与舞蹈,还可以欣赏街头花农箩筐里新鲜蓬勃的花,奔跑在田野里尽情的感受风的柔和与阳光的灿烂,这样让你的孩子从书本走进更遥远的更丰富的美的世界。其实这些充满情趣的一些活动都要比让你的孩子坐在封闭的课堂上来做一些单调的练习更能给孩子美的熏陶,然而这样的时刻其实对一些家长们来说,也同样是要比坐在教室外面的台阶上百无聊赖地等待孩子有价值得多。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让孩子自己选择爱好》摘要:绳索牵引下的一个小木偶。 现在一些家长通过送你们的孩子上各种训练班来培养孩子的所谓的特长,如钢琴、古筝还有绘画和书法、舞蹈以及武术等,不胜枚举。对于一些4~5岁的孩子在夜晚还有周末的奔忙于四五个学习班之...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爱好家长该怎么做孩子学艺过程要有一颗平常心
让孩子有兴趣爱好的学习如何发现孩子的特长?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