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铺就语文教学发展的道路

2014-11-27  | 语文 教学 铺就 

  看了课堂教学活动展示课后,我感触颇丰。

  感受一:名师课堂风采。在听课中确实被教师的教学风格,教学方法,教学机智及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所折服。男教师幽默风趣,女教师沉稳内敛,课堂收放有度,掌握自如。

  1.能充分把握教材,发现教材的教学价值及文本本身的阅读价值,挖掘课文中蕴含的思想感情,态度价值和学生精神成长的养分。

  2.能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规定教到什么程度,学到什么水平。

  3.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能把握好度:有效思维。

  感受二:为学科间各年级段的学习和各学科之间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教师任教的年级段不同,教研时同一学科时间一样,所以老师们很难听到不同学段的优秀课,名师送课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各学科之间很少交叉听课,通过名师送课,老师们感知原来语文课是这样的。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高兴,在这之后老师们也在思考,这节课成功的背后,上课教师要付出多少,准备多少才能有这么好的效果。

  下面结合师“课堂案例”谈谈对“学科素养”的理解。

  作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既要具备深厚的学科素养,更要练就一身娴熟过硬的专业基本技能,二者是密切相关、缺一不可的;只有同时具备了这两个方面,才能确保顺利完成语文学科的教育教学任务,才能铺就语文教学发展的道路,才能成就语文教学的灿烂辉煌。

  一、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是什么

  学科素养是我国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新课程各学科课程标准都把学科教学的目标定位于“培养基本的学科素养”。所谓学科素养是指在学科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养成的具有该学科特征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品质和基本经验的综合。它不是各种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种注入主体精神的合金,成为一种处理问题的习惯或思维方式。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来说,教师应具备的学科素养包括以下几点:

  (一)学科专业知识。这包括足够的所教学科知识、广博的文学素养、扎实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

  (二)纯熟的专业技能,即良好的教学能力。

  (三)特有的专业情感。教师的专业情感是教师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工作者的向往和追求。首先要对自己所执教的学科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发自内心的喜欢,想要在这门学科的领域中有一番作为。是要做一名教书匠还是幸福的教育者,都需要自身的思考。

  二、如何提高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

  (一)学科专业知识

  1.教师必须能对自己所教学科的教学内容准确掌握,能自主构建本册教学知识的知识体系,对于教材的重难点有清晰的把握,对于课程标准对本册教材的要求透彻了解。激发学生学习、探索和创造的欲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造品质。

  2.语文教师应拥有良好的语言能力。语文教师语言运用要求简明、连贯、得体,简洁明白的语言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语言大师莎土比亚说:“简洁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

  3.应加强作文训练,提高写作水平。作为一位语文教师,写作也是基本的要求之一,只有自己会构思,会表达,在平时教学中,才能结合自己写作体验,对作品作更深层次的把握,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平等互助的关系,从而给学生以有益的知识。

  4.应加强文学作品的阅读,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现代教师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积累和较强的发展潜力。要以书为主,读古今中外的教育名著,接受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

  5.应加强汉字书写能力的训练。在新课标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写字教学,因此,作为语文教师,特别是新课改下的教师首先自己必须学会写一手漂亮的字。这样才能影响学生,才能教学生,培养他们的书写能力。

  6.应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提高信息处理能力。新的语文教材的编写,重视活动课的开展,重视培养学生学会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也应了解一些网络知识,学习信息技术,才能给学生以方法、指导。

  (二)语文教师的专业技能

  1.创造有活力的课堂。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直接影响课堂的的活力。教师首先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走到孩子们中间去,与他们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融合到他们中间去,创出一个融洽、和谐的课堂。

  2.如何上好一堂课才是课程改革的实质,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活化教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所提的问题应具有开放性,让学生有充分讨论与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对于学生的回答,教师要及时予以反馈,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学可借助实物、多媒体等增强学生的体验。

  3.上课的学习过程转变成学生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并且能够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接受、探索、模仿、体验等丰富多样的适合个人特点的学习方式。

  4.良好的科研能力。一个不搞科研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一名名教师,教师要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研究。并且确立研究课题,通过搜集资料,与人交流,课题实验等活动最终以论文的形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呈现出来。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的研读各种教育理论与教育专著,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为科研服务。

  (三)特有的专业情感。

  教师的专业情感是教师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工作者的向往和追求。首先要对自己所执教的学科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发自内心的喜欢,想要在这门学科的领域中有一番作为。是要做一名教书匠还是幸福的教育者,都需要自身的思考。正像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所写的那样:“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的引路人。”

  三、全面提升学科素养是时代对语文教师提出的必然要求

  要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就要求广大教师在教育观念上、心理素质上及教学技能上脱胎换骨,全面更新提高,做素质教育的实践者。语文教师作为母语教学的教师更应首先做教育改革的先锋,努力提高自身的学科素养素质,完成素质教育赋予语文学科的各项任务。

  语文学科素养决定语文学科教学研究成次的高低,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不断充实新的专业理论知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炼新见解、新观点,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育智慧,逐步成为开拓型、创造型、研究型的教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学生铺就语文教学发展的道路》摘要:及文本本身的阅读价值,挖掘课文中蕴含的思想感情,态度价值和学生精神成长的养分。 2.能准确定位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规定教到什么程度,学到什么水平。 3.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能把握好度:有效思维。 感受二:为学科间...
相关文章生活,语文教学的一片沃土享受语文 享受学习——我的新语文教学方案
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语文新课标的三个回归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