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阅读题及答案:《永远的蝴蝶》

2014-11-27  | 骑楼 樱子 小升 

  那时候刚好下着雨,柏油路面湿冷冷的,还闪烁着青、黄、红颜色的灯火。我们就在骑楼下躲雨,看绿色的邮筒孤独地站在街的对面。我白色风衣的大口袋里有一封要寄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

  樱子说她可以撑伞过去帮我寄信。我默默点头,把信交给他。

  “谁教我们只带来一把小伞哪。”她微笑着说,一面撑起伞,准备过马路去帮我寄信。从她伞滑下来的小雨点溅在我眼镜玻璃上。

  随着一阵拔尖的煞车声,樱子的一生轻轻地飞了起来,缓缓地,飘落在湿冷冷的街面,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

  虽然是春天,好像已是深秋了。

  她只是过马路帮我寄信。这简单的动作,却要教我终生难忘了。我缓缓睁开眼,茫然站在骑楼下,眼里裹着滚烫的泪水。世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这时她只离我五公尺,竟是那么遥远。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里来。

  为什么呢?只带一把雨伞?

  然而我又看到樱子穿着白色的风衣,撑着伞,静静地过马路了。她是要帮我寄信的,那,那是一封写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我茫然站在骑楼下,我又看到永远的樱子走到街心。其实雨下得并不大,却是我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而那封信是这样写的,年轻的樱子知不知道呢?

  妈:我打算在下个月和樱子结婚。

  1、小说以“雨”开篇,并以“雨”贯串全文,这样写的作用是(答出两条理由)(4分)

  答案

  2、小说最后再次描写了樱子“穿着白色的风衣,撑着伞”的特征,并交代了给母亲信的内容,这样写的作用是(答出两条理由)(4分)

  答案

  3、开始写“小雨点”溅到眼镜上,之后写“更大的雨点”溅在眼镜上,其作用是(3分)

  答案

  4、下列几种说法,与原文不一致的三项是(答案)(3分)

  A、文中最能表露“我”的悔恨的一句话是“为什么呢?只带一把雨伞?”

  B、樱子是听了“我”的话,才去寄信的,一切都怨“我”太冒失。

  C、“虽然是春天,好像已是深秋了”,表现了“我”失去恋人的痛苦、凄凉的心境。

  D、小说三次写到“站在骑楼下”,作用是显示“我”的思绪的流程和层次。

  E、把樱子比喻成蝴蝶有两个原因,一是飞的动作,二是樱子长得像蝴蝶一样的外貌。

  F、题目叫“永远的蝴蝶”,就是说蝴蝶是永恒的,我爱蝴蝶,我也爱樱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阅读题及答案:“永远的蝴蝶”》摘要:滚烫的泪水。世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这时她只离我五公尺,竟是那么遥远。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里来。 为什么呢?只带一把雨伞? 然而...
相关文章学习活动:蝴蝶飞飞花瓣蝴蝶
捉蝴蝶小蝴蝶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