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教学案例研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2014-11-27  | 教学 教育 案例 

  案例研究就是把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生的这样或那样的事件用案例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对此进行分析、研究、探讨的一系列思维加工过程。案例研究是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案例的搜集必须来源于教学生活,但同时要高于教学生活,这样的案例才更具有代表性。广大的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生涯中肯定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事件”, 把这些事件编写成一个个非常个性化的案例,供大家分享、讨论,实际上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这些事件、整理自己的思维、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的过程。

  1.收集教学案例

  (1)广泛开辟收集课改案例的渠道

  案例来源渠道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研究者本人的教学事实、教案或教学录像,也可以是同学科教师的教学事实、教案或教学录像,还可以是不同学科教师的教学事实或教学录像。

  (2) 对收集到的课改案例进行筛选

  对收集到的教学案例,没有时间、精力也没有必要全部分析,只能选择一部分案例进行分析。

  案例研究强调根据特定的时空情境解释某一事件,而不是抽象地考虑问题、做出结论。案例研究在讲究情境性的同时,还非常注重过程性,也就是不能孤立、静态地看问题,还应该对情境变化进行跟踪,了解其变化的状态和趋势,把握其变化的整个过程。

  案例研究要求研究者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访谈交流等,了解在“自然、真实的情境”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发生、产生了什么后果以及当事人对此的感受和看法。在这里,教师和学生从后台走到了前台,由被动变成了主动,他们分享成果、分享信息、分享知识、分享经验、分享思想、分享智能。

  案例研究是开放、多元的。案例提供的是真实事件,同样的事件在不同的背景下可以做不同的分析,在相同的背景下因为研究者的视角不同也有可能做出不同甚至相反的解释,因此,不管是什么样的案例,都存在着从各个侧面进行分析、研究和解释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对案例的分析、研究和解释可以是多元的。但在多数情况下,案例提供的通常只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某一片段、某一侧面、某一点,研究者如果没有在案例所展示的真实情境中亲身体验、感受、感悟,没有完整、准确把握事件发生的特定的背景和过程,没有充分了解案例中有关人物的内心世界,往往就不可能把事件发生、发展过程中的所有变量都揭示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对案例的认识和解读虽然也有精彩之处,但总是不完整的。 因此,一个精彩的案例不亚于一项教学理论的研究,而且只有教师自己才最适合于做这种研究。教师撰写案例,是对教师的新要求,也是教师自己从一个单纯的实践者转化为研究者的重要途径。教师只有亲自编写案例,才能真正掌握案例。

  案例研究与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着眼于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真实的问题,强调实践与反思,强调合作与分享,最终目标是调整与改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加教师的实践智能;案例研究是开放的,允许研究者从各个侧面对案例作多元解读;案例研究是有限制的,不能指望通过案例研究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不顾特定的历史条件、背景而把有限制的对案例的认识和解读推而广之,无限扩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展教学案例研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摘要:事件编写成一个个非常个性化的案例,供大家分享、讨论,实际上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这些事件、整理自己的思维、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的过程。 1.收集教学案例 1广泛开辟收集课改案例的渠道 案例来源渠道应该是多种多...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小班教研工作计划导,要适时介入交流之中 ――十几减 9 的教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