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慢吞吞的坏习惯

2014-11-27 作者:刘秀丽 | 父母 孩子 慢吞吞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慢吞吞的坏习惯

  有些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做起事情也慢吞吞的,这是很多人看见都会着急的,何况是父母呢?父母的焦虑只会造成孩子的心理压力,使他的压力更大,动作变得更加笨拙。多给孩子一些时间。绝大部分孩子在幼儿时期动作缓慢,但到了中学后,也许动作比父母还快呢!

  其实孩子也想快点,但手脚就是不听使唤

  让孩子按照你催促的步调行事,不仅不切实际也不公平。因为:第一,经验不足。肥肥短短的手指,运动能力原来就不如大人那般敏捷,穿脱衣服对他们而言,是个冗长的苦刑。第二,容易分心。从他的床到他的衣服之间,有太多吸引他注意力的事物了,这段距离可能有他前一天晚上堆的积木、心爱的熊宝宝、拼了一半的拼图。由于注意力集中时间相当短,而又有那么多诱惑,他很容易就把“马上把衣服穿好”的命令从记忆中删除。第三,缺乏时间观念。你催他“快一点”,好让他来得及去上学,而你也能准时上班;但是,他无法体会你的担心、焦虑与着急。在他这个年纪,他的生活就在当下那一刻,而不担心“等一下”。

  带领孩子提早准备隔天早上要用的衣物

  尽可能在前一晚先把隔天的早餐准备好。例如,先把干的麦片及葡萄干放好,早上再加牛奶。先把早上的餐桌准备好,并把不会坏的东西先放进午餐饭盒内。

  在晚上就寝前,先把一些可以及早准备的事物准备好,让你的早晨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或有更多的睡眠时间。挑好你和孩子要穿的衣服,并把它们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

  注意晚间新闻的气象报告,并把适当的服装放在门边,包括靴子及雨伞。让孩子挑好他早上上学途中要在车上玩的玩具,并把它们和隔天要穿的衣服放在一起。

  试着在他一起床时就为他穿衣服,以免他有机会乱跑。你也可以一边放录音带或说故事,使他安静下来。如果时间允许,而你也有耐心,你可以把每天的穿衣服马拉松当作游戏,对孩子说:“我们在房间穿了一只脚……现在,我们要在哪里把另一只脚穿进去呢?”

  如果还是行不通,只好把他抓住,强迫他穿衣服。

  第二天早上,不要焦急地把孩子推醒,不要催促他说“快点起床穿衣服了,不然上学要迟到了”,而是用拥抱把他唤醒。在你的行程中,预留一些时间来安静地亲昵一下,甚至可以说个故事。这不仅可以使你们两人放松,而且可使孩子更配合你的行动。

  即使孩子只是拉上外套的拉链,也要称赞他

  在帮助孩子养成有节奏性的穿衣习惯时,即使是最小的尝试,例如把自己的袜子拿给你,或只是拉上外套的拉链,你都应该正式地称赞他。

  不要因为孩子动作缓慢,或自己穿衣服失败了,就威胁或批评他。威胁和批评并不能激励他自己穿衣服,反而会使孩子把自己穿衣服与负面情绪联系在一起,而造成往后几年早晨的难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改掉慢吞吞的坏习惯》摘要:何况是父母呢?父母的焦虑只会造成孩子的心理压力,使他的压力更大,动作变得更加笨拙。多给孩子一些时间。绝大部分孩子在幼儿时期动作缓慢,但到了中学后,也许动作比父母还快呢! 其实孩子也想快点,但手脚就是不...
相关文章慢吞吞王国改掉孩子吮指不良习惯
改掉吮吸手指的习惯猴子和兔子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