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阅读理解习题:《荷叶咏》

2014-11-26  | 清火 湖塘 荷叶 

  (1)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从湖上飘来,愈往前走便愈分明地看出湖上的那一片墨绿。啊,到了,荷花洲!

  (2)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玉立婷婷的荷花。粉荷垂露,皎皎无瑕;怒放的,嫩蕊带黄,含苞的,娇羞欲语。再加上绿盖叠翠,青盘滚珠,好一幅迷人景色。

  (3)看啊!这些荷叶,墨绿、浑圆、厚重,多少年来默默无言地居于人们强加给它们的“陪衬”地位,上催芙蓉赤,下助玉藕白。盛夏时候,它们从不与人争风,反而像把把团扇把阵阵清香送来。这是一种多么朴实无华的品格!它们又是无私的,久旱初雨就像天降甘霖,可是这珍珠一样宝贵的水啊,它们一点一滴都不沾唇。它们总是小心地把水保存起来,那该是留给湖中鱼儿的吧!当风雨袭来时,它们紧紧团结,连成一片,不怕风摧雨压,就是身子翻过来也忘我地护持着朵朵荷花;当烈日吐火时,它们个个撑起翠盖,挡住炎热,静静地看着荫凉处的鱼戏虾游。它们襟怀坦白,外直中通,日月都能囊括在心中,虫豸从来不敢侵身。当人们把荷叶从茎部掐断时千丝万缕连着根,那是它们不忘湖塘养育之恩的证明。

  (4)荷叶对人类是很有益处的。作为药材,它可以去热清火,这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作为特殊的包装材料它不怕水浸、不怕油污;在纸张缺乏和塑料产生以前,它曾起过不小的作用。《陈书.孔奂传》就有这样的记载:“乃令奂多营麦饭,以荷叶裹之。”另外,用荷叶煮成的粥,碧绿馨香,清爽可口……它本身有用,而且帮助生长了于人类有用的莲蓬和藕。它本身美,而且创造了荷花的美。但最吸引我的不在这些,也不在荷叶的自然美。最吸引我的是荷叶的精神美。诚然,它不像荷花,它没有什么艳称、佳号;荷叶、荷莲,如此而已。当人们指点、欣赏着荷花甚至忘记它的存在时,它从不计较什么;不争名,不求利,不出风头,不论地位,它总是默默地工作,默默地战斗。是的,古人的诗赋中从没专门歌颂过它,但离开它,便使一切咏荷名作的产生成为不可能。它的风格中不但深深感染着我,而且给我许多的启示。这湖中的美景是谁创造的呢?这大地上的一切美好事物是谁培养出来的呢?朋友,你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过去的史书上很少记载,古代的诗篇中也很少赞颂。他们像荷叶一样,也只有两个最简单的名称:人民、群众。可是,荷叶的风格就深深蕴含在他们之中。荷叶的风格不就是人民的伟大精神的象征!

  (5)我爱荷叶,故作荷叶咏。

  1.判断下列对文章第二段的分析的对错,正确的打“√”,错误的打“×”。(3分)

  (1)这段是按总-分-总的顺序进行描写的。第一句总写荷花之多、之美;第二句具体描写荷花的美;第三句概括描写荷花添绿叶后的迷人景色。(答案

  (2)第二句共有四个分句。前两个分句从颜色上描写荷花之美;后两个分句从生长成熟方面描写荷花之美。(答案

  (3)这段的描写顺序为:先概括描写,再具体描写荷花,最后进一步概括荷花的美。(答案

  2.请根据第三段内容归纳荷叶的品格。(3分)

答案(要求表达通顺)

  3.试分析文中第三段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2分)

答案

  4.对第四段划线句子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答案)(2分)

  A.咏荷作品不写荷叶不能成为名作。

  B.荷叶是荷的根本,养育着整个花。

  C.荷叶虽是荷的根本,但名作里可以不写。

  D.离开荷花,一切咏荷名作皆不可能产生。

  5.请写出古人诗赋中你读过的描写荷花的名句两句,并注明出处。(2分)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阅读理解习题:“荷叶咏”》摘要:着朵朵荷花;当烈日吐火时,它们个个撑起翠盖,挡住炎热,静静地看着荫凉处的鱼戏虾游。它们襟怀坦白,外直中通,日月都能囊括在心中,虫豸从来不敢侵身。当人们把荷叶从茎部掐断时千丝万缕连着根,那是它们不忘湖...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
语文第八册期末阅读练习题(二)[植物类] 荷叶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