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自己的教学谈对数学量感的看法

2014-11-26  | 一量 结合 教学 

  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量感是小学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怎样才能够培养学生的量感呢?结合自己的教学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尊重学生的生活经验。

  就拿空间图形的教学来说,学生生活的空间到处有图形,是一个充满图形的世界,学生对图形的认识并不是一无所知,相反,他们通过观察、触摸等活动,已经认识了一些简单的图形,并对他们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教师在教学这部分内容时要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唤起他们对图形的认识,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进行教学,找准知识的生长点,选准教学的切入点,使得新知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完美的结合,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如学习“圆的认识”,一部分学生已经具备了利用物体画圆的能力,同时学生已经能够从物体的表面上找到圆,并且能够说出圆是曲线图形,这些都是学生认识圆的基础,了解了学生的知识和生活经验,教学便会有的放矢。

  二、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

  结合具体情境让学生多动手实践,在活动中体验量感。如:估一估,量一量,走一走,比一比,画一画……量感和球感、音乐、节奏感、语感一样,只有在充分的实践中才能悟出来。尤其是“千米”这样的大单位,没有直观的学具教具可以让学生一目了然,只让学生在跑道上走一走,让家长骑车带他去感受,然后想象推算更远的路程,才能建立“千米”的概念。让学生在量物体的长度、宽度、高度、深度、厚度的过程建立量感。让学生同桌合作玩“摸尺子”的游戏,比如一个学生报出一个1米以内的长度,可以用毫米、厘米或分米做单位,如45厘米,另一学生闭眼摸用两手在米尺上按住相应位置看看谁按得准确。

  三、注重在应用中培养学生的量感

  在生活中往往需要计算图形的周长、面积、体积等。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给一个相框配一块玻璃,需要学生计算出相框的面积,而计算相框的面积需要测量相框的长与宽,这一系列的活动需要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又如给10盒磁带设计包装,学生要应用到所学的关于长方体表面积和体积的相关知识,而且还要有优化方案的思想,这个活动对学生来说既具有挑战性,又具有吸引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结合自己的教学谈对数学量感的看法》摘要: 就拿空间图形的教学来说,学生生活的空间到处有图形,是一个充满图形的世界,学生对图形的认识并不是一无所知,相反,他们通过观察、触摸等活动,已经认识了一些简单的图形,并对他们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教师在教...
相关文章浙教:《说说自己的看法》教学设计《习作6》教学设计之二
对数歌《习作6》教学设计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