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阅读理解习题:《你见过黑色的闪电吗?》

2014-11-26  | 尔诺 尔诺夫 诺夫 

  1974年6月23日17时45分,著名的天文学家契尔诺夫在一场大雷雨袭击札巴洛日城时,亲眼看到一次飞速滚动的黑色闪电。开始是强烈的球状闪电,在灰色云层的背景下看得很清楚。无独有偶,包格旦诺夫上校于大白天在莫斯科城也看到一个平稳的、冒着气的黑色闪电,直径大约30厘米,像是雾状凝结物。它的身后呈淡红色的阴影,周围呈现深棕色的光轮,像烧红了的大火球,飞快地滚动,不久就爆炸了。

  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后发现,黑色闪电与人们常见的天空中的条状闪电有很大的不同,它常附在树上、桅杆上、房顶上和金属表面上,呈现出瘤体状或泥团状。当人们用物体敲打它或摘除它时,它便会燃烧或爆炸。||黑色闪电的“本来面目”很难被认清,人们往往把它看成是一只鸟儿或其他物体。当人或飞机接近它时,它就会变成球状体并发生爆炸,因此是最危险的闪电。||黑色闪电是怎样形成的呢?科学家研究的结论是:它是由分子气溶胶聚集物产生出来的。是由于太阳、宇宙光、云电场、条状闪电等因素长时间作用于空气产生的。当聚集物基本上聚成球状时,就会变成能爆炸的黑色闪电。

  1.对下面句子的说明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答案 )(2分)

  A.黑色闪电与人们常见的天空中的条状闪电有很大的不同。(作比较)

  B.天文学家契尔诺夫……亲眼看到一次飞速滚动的黑色闪电。(举例子)

  C.1974年6月23日17时45分……(列数据)

  D.(黑色闪电)周围呈现深棕色的光轮,像烧红了的大火球。(打比方)

  2.“直径大约30厘米”一句中的“大约”能否删去?为什么?(2分)

  答案

  3.第三段分为三个层次(已在原文中用“||”标出),请写出层意。(4分)

  第一层:答案

  第二层:答案

  第三层:答案

  4.本文采用的说明顺序是答案。(2分)

  5.结合你的生活经验,向他人介绍预防雷电危害的常识。(2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阅读理解习题:“你见过黑色的闪电吗?”》摘要:状凝结物。它的身后呈淡红色的阴影,周围呈现深棕色的光轮,像烧红了的大火球,飞快地滚动,不久就爆炸了。 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后发现,黑色闪电与人们常见的天空中的条状闪电有很大的不同,它常附在树上、桅杆上、房...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二年级试卷:小学二年级阅读理解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