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孟浩然《宿建德江》

2014-11-26  | 孟浩然 建德 张九龄 

  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宿建德江注释

  1、建德江:指新安江流经建德(今属浙江)的一段江水.孟浩然(689~740),唐代诗人。

  2、移舟:靠岸。

  3、烟渚:弥漫雾气的沙洲。

  4、泊:停船靠岸。

  5、天低树:天幕低垂,好像和树木相连。

  6、旷:空阔远大。

  7、近:亲近。

  宿建德江的诗意/宿建德江的意思

  把船停泊在烟雾弥漫的沙洲旁,

  日落黄昏使我又增加一份新哀愁。

  原野空旷,远处的天空好像比近处的树还低,

  江水十分清澈,映照的月亮仿佛与人更亲近。

  宿建德江赏析

  孟浩然一生大部分时间在家乡鹿门山隐居,四十多岁时曾往长安、洛阳谋取功名,并在吴、越、湘、闽等地漫游。晚年张九龄为荆州长史,聘他为幕僚。该诗作于730年(开元十八年)漫游吴越之时。

  这首诗不以行人出发为背景,也不以船行途中为背景,而是以舟泊暮宿为背景。它虽然露出一个“愁”字,但立即又将笔触转到景物描写上去了。可见它在选材和表现上都是颇有特色的。诗的起句“移舟泊烟渚”,“移舟”,就是移舟近岸的意思;“泊”,这里有停船宿夜的含意。行船停靠在江中的一个烟雾朦胧的小洲边,这一面是点题,另一面也就为下文的写景抒情作了准备。

  第二句“日暮客愁新”,中的“日暮”显然和上句的“泊”、“烟”有联系,因为日暮,船需要停宿;也因为日落黄昏,江面上才水烟蒙蒙。同时“日暮”又是 “客愁新”的原因。“客”是诗人自指。若按旧日作诗的所谓起、承、转、合的格式,这第二句就将承、转两重意思揉合在一句之中了,这也是少见的一格。为什么 “日暮”会撩起“客愁新”呢?我们可以读一读《诗经》里的一段:“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王风·君子于役》)这里写一位妇女,每当到夕阳西下、鸡进笼舍、牛羊归栏的时刻,她就更加思念在外服役的丈夫。借此,我们不也正可以理解此时旅人的心情吗?本来行船停下来,应该静静地休息一夜,消除旅途的疲劳,谁知在这众鸟归林、牛羊下山的黄昏时刻,那羁旅之愁和思念家人的情感又蓦然而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唐诗.孟浩然“宿建德江”》摘要:照的月亮仿佛与人更亲近。 宿建德江赏析 孟浩然一生大部分时间在家乡鹿门山隐居,四十多岁时曾往长安、洛阳谋取功名,并在吴、越、湘、闽等地漫游。晚年张九龄为荆州长史,聘他为幕僚。该诗作于730年(开元十八年)漫...
相关文章唐诗联唱为什么让孩子背唐诗记不住
学唐诗1.0beta让孩子背唐诗还是广告词
描写清明节的诗句古诗
唐诗.孟浩然《夜归鹿门山歌》
唐诗.孟浩然《留别王维》
唐诗.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唐诗.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怀》
唐诗.孟浩然《宿建德江》
唐诗.孟浩然《春晓》
唐诗.孟浩然《冬夜读书示子聿》
名诗注释与赏析《游山西村》
名诗注释与赏析《临安春雨初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