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泰斗托尔斯泰

2014-11-26  | 托尔 斯泰 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的朋友,法官柯尼讲给他听一件真实的事:

  有个上流社会的年轻人,在充当法庭陪审员时,认出一个被指控犯盗窃罪的妓女就是他亲戚家的养女。他曾诱奸这个姑娘,使她怀了孕。收养她的女主人知道这事后,把她赶出了家门。姑娘生下孩子后就把孩子送给育婴堂,而自己从此堕落,最后落入下等妓院,当了妓女。这个年轻的陪审员认出她就是被他糟蹋过的姑娘后,来找法院检察官柯尼,告诉他自己想同这个妓女结婚以赎罪。柯尼非常同情这个年轻人,但劝他不要走这一步。年轻人很固执,不肯放弃自己的主意。没想到,婚礼前不久,那妓女竟得伤寒病死了。

  这个故事像一颗种子落入了托尔斯泰肥沃的心田里,经过若干年的酝酿后,终于成为一株参天大树。这就是《复活》产生的渊源。

  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俄国最伟大的作家,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在世界文坛上,他有广泛的影响,是不多的几个泰斗式人物。他的几部著作,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是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作品。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主要反映了俄国从1861年农奴制改革到1905年革命爆发这一段时间里的现实生活。把他的创作活动和俄国社会革命联系起来考察,列宁提出了“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镜子”的论断。

  托尔斯泰出生于一个农奴主贵族家庭。1840年入喀山大学学习,受到卢梭、孟德斯鸠等启蒙思想家影响。1847年退学回故乡在自己领地上作改革农奴制的尝试。1851~1854年在高加索军队中服役并开始写作。1854~1855年参加克里米亚战争。几年军旅生活不仅使他看到上流社会的腐化,而且为以后在其巨著《战争与和平》中能够逼真地描绘战争场面打下基础。1855年,他来到了彼得堡,不久写出了自传体小说《童年》,在当时著名的《现代人》杂志上发表,使他一举成名。《童年》得到了当时文学天才屠格涅夫的赏识,二人从此成为一对至交。尽管后来出现过二人险些要用猎枪决斗的事情,但他们的友谊一直维持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学泰斗托尔斯泰》摘要:寒病死了。 这个故事像一颗种子落入了托尔斯泰肥沃的心田里,经过若干年的酝酿后,终于成为一株参天大树。这就是《复活》产生的渊源。 列夫·托尔斯泰是19世纪俄国最伟大的作家,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在世界...
相关文章教科:《流泪的托尔斯泰》教学设计离家出走的托尔斯泰
穷人第八册周末小练习 第七单元(1)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与成就
黄季刚辱骂胡适
老粗省长张怀芝
钓鱼竿和鱼饵
蔡锷智讨风筝
梁启超咏诗言志
王韬五岁巧应对
赵甸九岁识画值
林则徐“童年擅文”
陶澍九岁为油坊写对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