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如丹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枫叶如丹》教学设计

2014-11-25  | 教学 设计 上册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课文——枫叶如丹。丹,是成熟的颜色,是果实的颜色, 又是孕育着新生命的颜色。这节课让我们走进秋天,走入丹的天地,去进一步地感受生命的真谛吧!

  (复习生字新词。)

  二、再读课文,走进丹的天地。

  (一)上节课我们读懂了什么?

  (上节课初读了课文,了解了文章的篇章结构,知道了绿的世界和丹的天地)

  这节课可以再学些什么呢?或者说,同学们头脑中有什么没弄明白的问题?

  (这是一篇散文,读起来很美,现在我们再来细细地读课文,用心去倾听著名的现代作家袁鹰爷爷的心声,所有的问题应该都将迎刃而解。)

  [设计意图:温故知新,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落实以学定教,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展开教学。]

  现在请同学们打开书34页,各自读读第一部分课文,读的过程中把文中优美的句子或者有你认为富有哲理的句子画下来,也可以在书上做批注,相信用心读书,你会有新的收获。

  (学生读书,教师巡视读书情况)

  不动笔墨不读书,同学们都在书上画出了自己认为优美的句子,现在我们来交流一下。

  预设:

  生命在蝉鸣蛙噪中翕动,在炽热和郁闷中成长,在暴风骤雨中经受考验。

  于是,凉风起了,秋天到了。万山红遍,枫叶如丹。丹,是成熟的颜色,是果实的颜色,是收获者的颜色,又是孕育着新的生命的颜色。

  ……

  学生汇报朗读,畅谈理解。

  (注意引导学生在品读中理解:蝉鸣蛙噪、翕动、郁闷等词的意思。)

  引读:从春天到秋天,植物的生长规律是——人的成长规律是——

  板书: 撒种 发芽 吐叶 开花 结实

  孕育 诞生 长大 挫折 成熟 (这是作者初步的的感悟)

  不仅如此,作者还认为——

  继续引读:天地万物,人间万事——

  (板书:自然与人世,处处相通)

  [设计意图:通过设计这一环节,让学生在品读欣赏中感受语言的韵味,对文章内容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过渡:紧接着,文章第二部分写了一件什么事?这件事让作者对自然界、对人生有着深刻的感悟?

  (在澳大利亚,作者拍下了一张“秋之生命”的照片。)(板书:“秋之生命”)

  [设计意图::既培养学生快速浏览课文的能力,又培养他们从整体上把握内容的能力。]

  三、品读故事,感悟万事万物的共同过程。

  1.出示照片

  ①美吗?描述一下这幅照片吧(用自己的话或课文中的话都行)

  ——最初的一屡阳光(晨曦)投进山谷照到红艳艳的枫叶上,照到莉贝卡金色的头发上。

  [设计意图:利用多媒体,提供画面,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②自读第二部分,看看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

  2. 作者对R先生家的枫树的印象,有几次变化,原因是什么?

  (初感很好,“红艳艳“一片,分外耀眼;继而遗憾,觉得缺少些什么。)

  3.究竟缺少什么呢?为什么会联想到“老人”呢?而且是一位“凄苦的”的老人,在风中低头不语?再读课文。(可以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及作者的有关资料)

  谁来读出作者此时的心声?

  4.照片中的小女孩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活泼、可爱)她是怎样走进作者镜头中的呢?

  抓住重点词品读11自然段。(“蹦、跑到、捡起、跳跃、哼着” 等)

  感悟:这个八九岁的女孩,如同一片新生的绿叶,出现在作者的镜头之中,让作者感受到强烈的生命力,仿佛生命得到了延续,画面立刻活了起来,〈指题〉秋天新的生命诞生了!

  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女孩,多可爱啊,谁再来读读?

  男女同学赛读(表达出对这个充满活力的小女孩的喜爱。)

  [设计意图:选择作者对R先生家的枫树的三次不同的印象作为切入点,以突破教学难点。]

  5.默读第13段

  拍完照片,作者恍然明白了什么?哪些句子让你回味无穷?(可以在小组里交流一下自己的感受。)

  ①读出作者“恍然明白”的句子。

  作者“恍然明白”——

  北京香山红叶,使人心旷神怡也正是因为——

  (若是……)

  感悟:

  ①枫叶之所以美,是因为她——

  自然之所以美,是因为她——

  人生之所以美,是因为——

  ②枫叶如丹,它的真正价值,在于有跳跃的、欢乐的生命,在于它本身有丰富内涵的生命。即生命要有活力,即使到了老年,也要让生命的每一天都充实。

  拿起书,再有感情地读读这段话。

  [设计意图:以读代讲,让学生在反复品读感悟中,领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6.课题中的“丹”还仅仅指得火红的颜色吗?

  (丹是成熟的颜色,果实的颜色,是孕育着新的生命的颜色。显示着久的生命力。)

  7.导读最后一段:是的,枫叶如丹显示着——

  感悟:

  ①成熟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

  ②自然界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板书:自然与人世,处处相通)

  从这一角度看待自然,就不会因为秋风萧瑟而伤感,不会因为年老而沮丧,相反,却会有成熟的自豪感。

  8.联系实际,畅谈感悟。

  ①《秋之生命》这张照片的拍照过程不也一样经历了这个过程吗?

  谁想再读读9-12自然段,感受一下这个过程?

  ② 同学们,你们的成长道路也要经历这样的过程,能联系实际谈谈自己的感受吗?

  [设计意图:让学生畅所欲言,加深对文章的感悟和理解,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四、配乐朗读,升华主题。

  1.音乐响起,学生配乐朗读全文。

  2.总结升华:希望每一个同学在成长的道路上,勇于面对一切,让你的人生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等到你们将来像袁鹰爷爷一样,即将步入老年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幸福地品味——枫叶如丹,自豪地品味——枫叶如丹。

  板书设计:

  枫叶如丹

  撒种 发芽 吐叶 开花 结实

  自然与人世,处处相通

  孕育 诞生 长大 挫折 成熟

  “秋之生命” 真正的成熟,真正的美

  五、布置作业:

  1.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枫叶如丹”教学设计》摘要:构,知道了绿的世界和丹的天地 这节课可以再学些什么呢?或者说,同学们头脑中有什么没弄明白的问题? 这是一篇散文,读起来很美,现在我们再来细细地读课文,用心去倾听著名的现代作家袁鹰爷爷的心声,所有的问题...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散步于铺满枫叶的小路
北师大:《火红的枫叶》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