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推敲2教学设计

2014-11-25  | 敲门 贾岛 自然段 

  一、复习回忆 激趣导入

  二、精读课文:

  1、学习第二自然段:

  (1)看书中的图画,说说图意:宁静的夜晚,一轮明月挂在空中。贾岛来到友人家门前,轻轻叩响了朋友家的门。敲门声惊醒了正在池边树上沉睡的小鸟。轻轻地读第二自然段中的句子,并结合前面的插图,在脑海中想像情景。

  (2)师出示句子:“这时,夜深人静,月光皎洁,他的敲门声惊醒了树上 沉睡的小鸟。”你能读好这句话吗?指导朗读,再齐读。

  (3)再次自由读全段,说说你还读懂了什么? 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贾岛和朋友李凝的友谊非同一般?

  (4)相机理解重点句:出示:他沿着山路找了好久,才摸到李凝的家。

  ①读句子,从这句话你体会到什么?(在黑暗中行动,在认不清的道路上行走。)(贾岛和李凝是好朋友)

  ②指导读好这句话。

  (5)小结:贾岛月夜访好友,可是没有见着。美好的情境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即兴写了一首诗《题李凝幽居》,贾岛深夜访友,以诗相赠。

  2、学习第三自然段

  (1)观察课文插图,看看图上画的是谁?在干什么?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第三自然段,批注感受。

  (2)交流感受,相机读悟:

  ①贾岛骑着毛驴,一边吟哦,一边做着敲门、推门的动作,不知不觉进了长安城。 指名朗读。说说体会。学生试做动作。

  ②指名上台表演朗读。大家评议一下。

  ③那贾岛吟哦什么呢?(“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④谁能读出贾岛那种专注、投入、如痴如醉?自由练读,指名读,齐读。

  (3)看到这样的情景,大街上的行人啊都嘲笑他,他们都笑些什么呀?

  (4)小结:贾岛反复斟酌“推敲”二字,这是故事的发展。

  3、学习第四~七自然段:

  过渡:是啊,当韩愈的仪仗队迎面而来时,行人怎样?贾岛又怎样?他为什么会这样?

  (1) 学生再细读课文一边吟哦,一边做着推门、敲门的动作。(“大街上的人看到他这个样子,都感到十分好笑。”“这个样子”是什么样子?大街上的人又怎么笑?)

  ②“当韩愈的仪仗队迎面而来时,街上的行人、车辆纷纷避让,贾岛毫无察觉,仍然在毛驴上比比划划,并闯进韩愈的仪仗队。”(这足以说明贾岛思考得多么入神啊!)

  (2)师小结:是啊! 像贾岛这种对文字的锲而不舍地斟酌研究就叫——推敲。

  (3)当两个差人把贾岛带到韩愈面前。韩愈怎么问,贾岛怎么答?结合全文理解,小组探究后分角色表演读。

  ①同桌分角色读,评议。

  ②指名读,读出韩愈的责问,读出贾岛的诚恳、请求原谅的语气。

  ③贾岛都是怎么对韩愈说的呢?请大家做贾岛,把话说给你的同桌听。

  (昨晚月色美好,我去拜访一个叫李凝的友人,谁知他不在家。我的敲门声惊醒了树上沉睡的小鸟,美好的情景使我诗兴大发,我写了一首诗在他家门上。今天回想起,觉得诗句“僧推月下门”中的“推”似乎有些不妥,我不知道是用“推“好,还是用“敲”好。)

  ④请两位同学表演经过。

  (4)再次朗读课文,讨论:到底用哪个字好?(用“敲”好。因为“敲”能表明贾岛是个有礼貌的人,还能衬托出月夜的宁静,读起来也响亮些。)

  (5)迁移感悟:春风又( )江南岸春风吹绿了树梢,吹( )了小草,吹皱了河水,吹鼓了杏树的花苞。学生交流看法。

  4、学习第八自然段;:

  (1)过渡:是啊,贾岛的创作态度极为严肃认真,他字字斟酌,句句推敲,正因为这样,人们称他为“苦吟诗人”。

  (2)读完了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推敲”这个词语的由来,那么,今天的“推敲”指什么呢?(人们把在写诗和作文时斟酌文字叫做推敲)

  (3)齐读课文第八自然段。

  三、总结课文:

  1、课文按故事发生、发展、**、结局的顺序讲述了唐朝著名诗人贾岛与韩愈一起斟酌诗句中用词的故事。

  2、希望大家课后把这个千古流传的故事讲给家长或者朋友听,并在以后的作文中注意细细推敲词句。

  四、布置作业:

  1、熟读课文,复述课文。

  2、朗读、背诵《题李凝幽居》这首诗。

  3、摘抄喜欢的词、句。

  [板书设计] 9、推敲

  深夜访友, 以诗相赠

  斟酌“推敲”, 难以定夺

  误闯仪仗, 恳请宽恕

  韩愈表态, 贾岛点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推敲2教学设计》摘要:可以看出贾岛和朋友李凝的友谊非同一般? 4相机理解重点句:出示:他沿着山路找了好久,才摸到李凝的家。 ①读句子,从这句话你体会到什么?在黑暗中行动,在认不清的道路上行走。贾岛和李凝是好朋友 ②指导读好这...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推敲》教学设计三
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推敲》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