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查理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好汉查理》教学设计

2014-11-25  | 查理 好汉 自然段 

  一、好汉

  1、板书:好汉。齐读。

  看着这二个字,读着这二个字,你会想起哪些人?

  2.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好汉。加板书:查理。

  读课题。

  3、课文我们已经预习过了,一共——19个自然段,我想请同学开火车来读。请其他同学仔细听。(即时正音。)

  二、“好汉查理”

  1、好汉查理这四个字最先出现在哪里?指名读第一自然段。为什么是带引号的?

  2、猜测查理可能做过哪些恶作剧(看着…查理却…),想象镇上的人们一提起查理,会怎样说。

  3、找出文中具体写查理调皮的句子。看谁找得最快。(一天下午,查理跑到罗伯特家的院子里玩,看到屋里的墙上挂着一把漂亮的长刀,喜欢极了。他从窗户爬进房间,羡慕地望着那把刀。)抓“跑”、“爬”这两个动词重点体会。指名读,一起读出查理的调皮。板书:很调皮、爱搞恶作剧

  4、小结:好汉查理就像孙悟空“齐天大圣”这个外号一样,一开始是自封的,别人并不承认。

  三、好汉查理

  1、题目中把引号去掉了,大家同不同意?为什么?(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彬彬有礼;乐于助人;说话算话;上进自信。)

  学生自由朗读2-19自然段,找到句子划一划,说说你的体会。

  2、辨析“不随便拿”、“ 不随便要”一字之差。

  几次出现了“不随便”?

  “不,好汉查理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不行,罗伯特先生,我不能随便要您的东西。”

  我们来读一读,查理在什么情况下说出这样的话?师生接读(师读这两句前杰西和罗伯特说的话),辨析“不随便拿”、“ 不随便要”一字之差,表达的意思一样吗?(“不随便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不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不随便要”无功不受禄,不随便接受别人的馈赠。)

  板书:不随便拿别人东西

  3、彬彬有礼(语言,称呼)。出示两个句子,读出绅士风度。

  “谢谢!”查理显得彬彬有礼。

  查理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夸自己,连忙说:“谢谢您,罗伯特先生。”

  接着老师的话(师读这两句前杰西和罗伯特说的话),配动作读。

  小结:举止文雅,说话有礼貌,就叫“彬彬有礼”。

  4、乐于助人、说话算话

  从哪里看出他是位说话算话的人 ?读句子

  杰西说:“这刀是爸爸的,要不然我会送给你。好汉查理,能推我到外面晒晒太阳吗?”

  “好吧。”查理恋恋不舍地把它挂回墙上。

  在草坪上,杰西高兴地背诵着一首首诗。他们俩在阳光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分手时,杰西问查理:“你能常来陪我吗?”

  “当然可以。”

  查理虽然调皮,但说话是算数的。整整一个暑假,他每天都陪杰西在草地上玩。

  (1)指名一生当杰西,配乐读诗(大屏幕显示金子美铃的两首欢快有趣的小诗);其余当查理,模仿插图手托脸蛋倾听。

  《春天的早晨》

  鸟儿不要叫,天气这么好,呼噜噜,呼噜噜,再让我睡一觉。

  上眼皮想要睁开,下眼皮还不愿意醒来,呼噜噜,呼噜噜,再让我睡一觉。

  《树》

  鸟儿 停在小树枝尖尖 娃娃 坐在树荫下秋千 嫩叶儿 藏在树芽芽里面 树呀 树呀 好开心啦

  (2)查理谈听后感受,杰西再读一首。齐读“在草坪上,杰西高兴地背诵着一首首诗。他们俩在阳光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3)想象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俩一起在草地上还会干些什么,查理又会想出哪些招数逗杰西开心。选一个日子,2分钟写话练习,交流。交流时教师用(第二天——,第三天——,一个月——,暑假结束前一天——)把说的内容串联起来。

  感情朗读:

  整整一个暑假,他每天都陪杰西在草地上玩。

  (4)采访查理:杰西是希望你常来陪她,你为什么每天都去呢?(如果不去,杰西在房间坐在轮椅上,不会快乐,不会享受到阳光的温暖;助人的快乐比恶作剧的快乐更好。)

  板书:乐于助人 说话算话

  5、上进自信(男子汉的庄严承诺)

  与杰西告别时,查理握着杰西的手,说:“杰西,我会做个好汉。”

  6、想象镇上的人们发现查理没有再搞恶作剧,得知他这个暑假每天都陪杰西在草地上玩,又会怎样说。

  小结:不随便接受馈赠;彬彬有礼;有爱心;说话算话;上进自信等东方归结为好汉,西方归结为绅士风度。

  四、“好汉查理”—— 好汉查理

  1、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人要改变性格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短短的一个暑假时间,查理前后的表现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本质不坏;助人为快乐之本;杰西的理解、尊重和信任等)我们再读课文,用波浪线画出有关句子。

  2、重点感受杰西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1)理解:(面对跳窗而入的查理,杰西并没有痛骂他一顿,把他轰出去,而是说——)

  “你想把它拿走吗?”

  “你可以拿下来看看。”

  “这刀是我爸爸的,要不然我会送给你。”

  想象杰西说话时的眼睛:清澈,透明,热情,友好,她是能使一个人的心变得柔软起来的。感情朗读。

  (2)尊重:“好汉查理,能推我到外面晒晒太阳吗?”

  分手时,杰西问查理:“你能常来陪我吗?”

  体会说话语气:请求,商量,希望,感情朗读。

  查理在请求,商量,希望的语气中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3)信任:“你会的,我从来就相信。”

  师、男、女生分读3-13自然段。

  3、罗伯特先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没有阻止女儿和查理的交往;尊重查理带给女儿的快乐;送的礼物是查理最喜欢的长刀。

  4、镇上的人们看法的转变

  5、(师过渡:这篇课文给我们讲了一个爱心故事,)出示说说:这个暑假,如果没有查理的陪伴,杰西会(很孤单、寂寞,不快乐,不会享受阳光的温暖。)如果没有杰西的信任,查理(成不了好汉,还是很调皮,再做恶作剧。)

  师:爱是什么?爱是朋友间的帮助和信任,爱会影响、改变一个人。

  6、小结:我们班有叫查理的同学吗?说不定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张查理、李查理……只要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我们一定也能像课文中的查理一样,成为真正的好汉。

  五、积累词句

  彬彬有礼 恋恋不舍

  “不,好汉查理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他们俩在阳光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查理虽然调皮,但说话是算数的。

  板书:

  “好汉查理” 调皮 爱搞恶作剧

  理解 尊重 信任 杰西、罗伯特、镇上的人

  好汉查理 不随便拿(要) 彬彬有礼

  说话算话 上进自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好汉查理”教学设计》摘要:始是自封的,别人并不承认。 三、好汉查理 1、题目中把引号去掉了,大家同不同意?为什么?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彬彬有礼;乐于助人;说话算话;上进自信。 学生自由朗读2-19自然段,找到句子划一划,说说你的体...
相关文章人教:32、好汉查理 教学设计人教:32*《好汉查理》
《好汉查理》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