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一分钟》教学设计

2014-11-25  | 分钟 识记 教学 

  一、导入新课,激发兴趣

  1、出示闹钟,让学生闭目感受一分钟时间的长短。

  2、揭题:是啊,一分钟可以说是很短很短的,但对每个人来说却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一天都是由一分一秒组成的。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就是关于“一分钟”的故事(板书课题),相信大家学完课文后,对“一分钟”的感受一定会更加深刻。

  (设计意图:这样导入,不但让学生亲身体验一分钟时间的长短,而且富有情趣。上课伊始,让学生建立“一分钟”单位时间的形象感知,这为他们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作了很好的铺垫,也激起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

  二、识记生字,读通课文

  1、自读互读。要求学生边读边勾画出生字,多读几遍。然后同桌轮读,相互纠正错误。

  2、识记生字。

  ①投影含生字词的句子,引导学生读生字词和句子。

  ②课件出示生字,指名读,齐读。难认的字可以拼一拼,提醒学生注意读准翘舌音的“钟、迟”,后鼻音的“零”,鼻音的“闹”。“欠”在“哈欠”一词中读轻声。

  ③巧记生字。启发学生思考并说说自己用什么好办法记住生字。引导学生相互说,然后全班交流,相互启发。

  3、写字练习。

  ①描红仿写,提醒学生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

  ②教师范写“欠、包、退”3个字,学生跟着书空,再在生字簿中各写三个。

  ③出示“送、这、迟”,启发找出这几个字的笔画异同。④学生在生字簿中练写生字、课堂写字作业展示、写字作业讲评。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确识记生字的要求,可以提高识字、写字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利于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生字学习习惯;注意指导识字方法,能促使学生爱动脑、勤动脑:通过观察、仿写、展示、讲评的方式指导写字,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眼、口、手、脑并用,提高效率,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三、初读课文,感悟大意

  1、学生自由轻声朗读课文。

  2、读书思考,交流对话:

  ①说说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②读了这个故事,你知道了什么,明白了什么?

  ③画出不明白意思的词语和句子,自学或交流后仍然不明白的在旁边注上“?”。

  ④反复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前后桌说说元元迟到的前因和后果。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反复朗读课文,凭借语言文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理解课文内容,这是本环节教学的主要目的。)

  四、精读品味,探究明理

  1、讨论。再读课文,思考后在小组中讨论:元元只多睡了一分钟,为什么会迟到20分钟呢?他后悔什么,你从课文哪些地方看出的?

  2、品读。分自然段朗读,想一想,从以下句子或词语中,你体会到了什么?该怎样朗读这些词和句子呢?请你先自己试读,然后在小组中互读、互评,最后在班上交流看法。

  ①第二自然段:“刚想走过去,红灯亮了。”“要是早一分钟就好了。”(读出叹息、自责的语气)

  ②第三自然段:“好一会儿”、“才”、“跑”、“眼看”、“车子开了”,“要是早一分钟就好了”。(读出焦急、后悔、自责的语气)

  ③第四自然段:“等呀等”、“一直”。(读出十分焦急的语气)

  ④读第四、第五自然段,想象说话:元元此时此刻心里会想些什么。

  (设计意图:这是以个人思考为基础的自主学习,采取自主读书、思考、合作、交流、评议、探究等学习方式。这是为学生架设生活与教材联系的桥梁。引导和调动学生情感体验;这是关注学生的内心感受,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引导学生抓住具体的词和语句来说说自己的感受,通过朗读、想象、品味,让学生一步一步深入体会元元一路等待的焦急和不停地叹息,以及步行的辛苦和满脸通红的尴尬,还有深深的后悔和宝贵的教训。学生历经这一过程,将真切地感悟到“珍惜时间,要分秒必争”的道理。由此从感性认识逐渐升华至理性认识,实现认知互补、知行统一。)

  五、操作体验,拓展实践

  1、把元元的故事讲给邻居小朋友或父母听。

  2、续编故事《第二天……》。按照自己的想法续编元元的故事,再把故事讲给同学听,看看谁编得好,说得流利。

  3、收集关于珍惜时间的名人名言,读一读,背一背。

  (设计意图:本环节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语文实践,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丰富想象力。在讲和续编故事中,学生将进一步深化自己的阅读感受。延伸并深化阅读感悟。让学生收集关于珍惜时间的名人名言,是让他们知道可以通过收集资料来辅助自己的学习,这不但培养了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还体现了语文教学的综合性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一分钟”教学设计》摘要:。上课伊始,让学生建立一分钟单位时间的形象感知,这为他们深入理解课文内容作了很好的铺垫,也激起学生学习课文的兴趣。 二、识记生字,读通课文 1、自读互读。要求学生边读边勾画出生字,多读几遍。然后同桌轮读...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四年级上册乘法估算教学设计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