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下册《朋友1》教学设计

2014-11-25  | 字音 教学 生字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描绘图画,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师:孩子们,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去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出示池塘图片),这是哪儿啊?

  生:池塘或池塘边。

  师:(出示词条)这就是我们要去地方,读读这个词条。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片池塘,看看这里发生了什么故事?一起读题。

  生:池塘边的叫声。

  2、学“边”

  (1)读准字音,了解结构、笔顺

  (2)书空

  (3)儿歌:用点力,走到天边去。

  (4)书写

  3、课题质疑

  学生问题可根据情况总结为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他们在干什么?

  二、初读课文,随文识字。

  1、 范读:请同学们轻轻打开书72页,把你们的小手指到课文上,听老师来读一读。边听边注意你不熟悉的字老师是怎么读的。(配乐)

  2、 自由读:特别注意把不认识的字多读两遍。看看课文有几个自然段。

  3、 指名读:

  (1)课文有几段?指名读课文。

  要求:这些同学读的时候,其他同学用手指着每个字。来当小评委听听他们把字音读准了吗?

  (2)学生互评:小评委们这些同学读得怎么样?

  (3)师对读书的学生及参与评价的学生进行评价。

  4、认读生字:

  (1)下面我们把生词朋友从故事中请出来,你还认识它们吗?课件:

  同桌互读。师巡视。重点检查。

  (2) 小组活动:各组的小组长拿起生字卡片,看看你们组的同学谁交的生字朋友最多。有不会的字互相帮助多读几遍。

  (3) “词语接龙”游戏:第一个同学读字,第二个同学组词。看看哪个小组的同学把生字记的最牢。

  5、多音字检查:

  (1)现在有几个生字朋友回家了,谁想起来读一读?课件出示两句话:

  (2) 谁再来读读这几个词?(“好奇”、“好办”、“背上”、“背着”四个词语变色)同学们,你们发现了什么?

  老师强调:这是两个多音字,在读课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们不同的读音。

  三、 指导朗读,理解感悟。

  1、 承上启下,过渡指导:

  (1)出示小鱼的话:小鱼好奇地问:“岸上什么样:我从来没去过。”

  (2)从小鱼的话中,你知道了它有个什么愿望呢?

  第一次朗读指导:是呀,它多么着急想知道岸上的事呀!应该怎样读?其他同学好好听,听他读的怎么样!

  (学生评价:你觉得他读的怎么样? )

  第二次朗读指导: “从来没去过”什么意思啊?(“从来”变色)那你读的时候就把小鱼的这种心情读出来。(师随即范读) 指导学生再读。

  2、 小鱼这么想知道岸上的事,那作为好朋友青蛙帮他想出了什么好办法呢?下面,我们来分角色读读课文。小组长赶快从桌洞里拿出头饰发给大家吧。同学读的好就夸夸他,读错了帮他改过来。(小组活动)

  3、 检查小组学习情况:

  (1)哪两个同学想读给大家听?下面的小评委听听他们把小鱼、青蛙的语气读的怎么样?(读后生评)

  (2) 根据学生读书的情况,有重点的指导对话部分朗读。

  (3)全班来合作读,老师加入旁白这一组。(带头饰)

  4、语言情境渲染,师边板演边描述:同学们,看,(板贴)太阳渐渐的落山了,月亮悄悄的爬上了天空,池塘边慢慢的安静下来,听,只有青蛙发出“呱呱”的叫声,那是他在给小鱼讲故事呢!

  (1)(教师走到带青蛙头饰的学生面前)拓展提问:这只小青蛙,你正在岸上给小鱼讲什么样的故事呢?

  (2)其他的小青蛙你又给小鱼讲了哪些岸上的故事呢?

  (3)可爱的小鱼们,听了小青蛙讲述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你一定很高兴吧?此时此刻你最想对青蛙朋友说些什么呢?(教师相机引导:使学生的发言不仅仅局限于感谢的话。)

  四、情境表演,深入体验。

  1、小组合作表演(每组六人分角色扮演青蛙、小鱼、蝴蝶、小草、小花、小话筒)。老师巡视指导,引导每个角色都能根据情境进行创造性的表演。

  2、指小组上台表演。(配乐)

  3、拓展提问:看到你们这么出色的表现,小鱼也想和你们交朋友。(课件,小鱼画外音)小朋友们好,你们愿意和我做朋友吗?聪明的你们还有什么办法帮我了解岸上的事情呢?——引导学展开想象,引起讨论。

  五、总结下课。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小鱼和青蛙的故事。希望你回家能把两个好朋友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听听爸爸妈妈对你说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一年级下册“朋友1”教学设计》摘要:1、 范读:请同学们轻轻打开书72页,把你们的小手指到课文上,听老师来读一读。边听边注意你不熟悉的字老师是怎么读的。配乐 2、 自由读:特别注意把不认识的字多读两遍。看看课文有几个自然段。 3、 指名读: 1课文...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