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四年级上册)

人教四上:《飞船上的特殊乘客》说课设计

2014-11-25  | 中包 略读 说明文 

  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语文四年级上册第32课《飞船上的特殊乘客》。这是一篇科学小品文,教师容易步入误区,上成类似的科学课,我冒险尝试把此类说明文上成真正意义上的语文课。

  设计意图(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等):这是一篇略读课文,如何把握略读课的特点,根据学生实际在一节课内达成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语文素养,对于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篇课文有数十个难以解释的专业术语,涉及到的植物种类、变化趋势多而复杂,篇幅长。另外,这些高科技的信息离四年级学生很遥远,他们缺少知识上的积累,正确解读文本会遇到很多困难。

  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课堂向课前开放。

  学生预习新课,查找信息,收集有关太空育种的相关资料,经老师整理汇总制作成了专题学习网站。(介绍网站:网站中包括视频欣赏、疑难解析、太空作物园、魔力之“源”、阅读链接这几个栏目,每个部分又有各个子栏目,栏目中包括一些图片、文字资料、视频资料。课前,学生利用这个专题网站结合学习需要,可自主点击,查找、学习相关内容。)

  教学目标:利用电子白板,创设各种话题情境,抓住文中关键词句,了解说明文准确的用词和形象的表达方法,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和习作能力,感受到与他人交流的乐趣。

  教学流程:

  (一) 镜头回放,揭题导入。

  让学生观看一小段神州五号飞船成功发射的录像,教师深情诉说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接着应用白板擦除功能巧妙地揭示课题。然后,学生们在思维的碰撞中对课题中“特殊乘客”这个词的用法产生了新的认识,这是一篇说明文,题目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吸引读者,趣味性很强。

  根据文中的阅读提示,训练学生快速略读、整体感知课文的能力,让学生概括课文主要内容后进入第一个话题学习。

  (二) 字词学习 ,交流收获

  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结合生字词学习,给学生创造一次快速阅读、检索信息的训练机会,让他们抓住文中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进入专题学习网站的“疑难解析”自学解疑,为正确解读本文扫除拦路虎。然后运用白板展开科学术语的话题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四上:“飞船上的特殊乘客”说课设计》摘要:这几个栏目,每个部分又有各个子栏目,栏目中包括一些图片、文字资料、视频资料。课前,学生利用这个专题网站结合学习需要,可自主点击,查找、学习相关内容。 教学目标:利用电子白板,创设各种话题情境,抓住文中...
相关文章人教:《飞船上的特殊乘客》教学设计课文 32* 飞船上的特殊乘客|人教课标教材
人教:32、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教学设计人教:32*《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