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秦隶的一些概述

2014-11-25  | 吏员 量器 书体 

有关秦隶的一些概述

      所谓隶书,就是将篆书圆转的笔法改为方折的笔法,而且在结体上更加简化。关于隶书的发明,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秦代有一个叫程邈的狱吏,因得罪始皇而下狱,在狱十年中,他把篆书简化,变圆形为方形,变曲笔为方笔,从而创造出一种新的书体——隶书。不过,程邈个人创造隶书的说法恐怕难以成立,更多的可能性是秦初刚完成统一,国家事务异常繁多,国家的下级吏员因使用篆书,字画多,书写速度慢,不能满足当时社会的需要,于是便产生和创造了一种较篆书更为简易、书写速度更快的书体,由于主要行用于 徒隶 一类的下层吏员,因此称为隶书。程邈可能是在隶书的创造和书写上取得较高成就的人物。

      目前所能看到的秦代日常通行的书体,虽然仍属篆书结构,但笔法中已含有隶书的笔意,体方笔直,已接近隶书了,被称为秦隶。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秦隶有两类:一是秦代权量、诏版上的铭文。

  那是秦代统一度量衡的量器和刻有皇帝发布统一量器诏令的铁版,其书体基本上是小篆,不过它每字作方形,用笔方折,因其目的在于实用,书写似不经意,大小不一,字形长方,纵有行而横无列,参差错落,自然模实,奇趣多姿,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还有在秦瓦当上的小篆都带有方折体势,与诏版书法相合。二是秦代竹木简。1975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中出土的1100余枚墨书竹简,其书体是典型的秦隶,约为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五六年间的遗物。

      仍存小篆的形体,改篆书的一些偏旁为隶书写法,用笔上的波磔挑笔已初具形态,起笔重而露锋顿笔,收笔出锋。结体偏方,字体厚重,其简宽仅半厘米,但字体饱满,笔小气壮,有大字浑厚之象,足见作者驾驭毛笔能力的高超和精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关秦隶的一些概述》摘要:隶 一类的下层吏员,因此称为隶书。程邈可能是在隶书的创造和书写上取得较高成就的人物。 目前所能看到的秦代日常通行的书体,虽然仍属篆书结构,但笔法中已含有隶书的笔意,体方笔直,已接近隶书了,被称为秦隶。...
相关文章书法概述书法学习资料:运腕概述
《卧薪尝胆》教后记三第18课绿色蝈蝈教案(新课标)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