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与甲骨文之间的区别

2014-11-25  | 甲骨 金文 甲骨文 

  金文与甲骨文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从文字的进化程度看,甲骨文象形味重,字形繁复,而金文则比较简单,此外,甲骨文象形字的笔画随意增省,异体特多,而金文则比较一致。从使用工具上看,甲骨文用刀契刻在龟甲和动物的骨头上,笔画很细,不可能出现墨团类的肥笔,需要填实的部分一般都改用勾廓。同时,转折也很难圆转自如,一般都重新起笔,写成方折的形体。而金文主要是用范模浇铸的,因此即使笔画写得很细,浇铸出来也会成倍地变粗,并且出现肥笔,转折处也过渡圆浑,不带棱角,结体浑厚,而刻字因两端有进刀和收刀,所以线条比较尖细。材料、工具和刻铸方法的不同,决定了金文与甲骨文在风格的大致区别。

  1、甲骨文是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时代通行的刻写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金文主要是指西周和春秋时代浇铸在青铜器上的文字。

  2、甲骨文主要特点是图画特征比较明显从中可以窥见原始图画文字的痕迹;金文的结构、行款比甲骨文更加整齐,图画特征明显减少,文字符号特征则进一步加强。

  3、甲骨文是用刀在龟甲和兽骨上刻写的,所以笔划细瘦;金文是浇铸而成的,所以笔划肥大厚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金文与甲骨文之间的区别》摘要:致。从使用工具上看,甲骨文用刀契刻在龟甲和动物的骨头上,笔画很细,不可能出现墨团类的肥笔,需要填实的部分一般都改用勾廓。同时,转折也很难圆转自如,一般都重新起笔,写成方折的形体。而金文主要是用范模浇...
相关文章篆文种类书法之金文
书法史论书法中国史-先秦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