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怎样贯彻小学数学新课程

2014-11-24  | 上得 课程 数学 

  新理念是课改的指导思想,课改实践者是千千万万的教师。教师在教学中怎样贯彻小学数学新课程呢?

  一是加强数学课程标准的学习,领会数学课程的基本理念,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要清楚地认识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是课程内容的基本要求,“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是对全体学生的要求。 “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是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来的。

  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存在的,学习上的差异也是存在的,什么知识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教师只要明确目标要求,对学生因材施教,使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只要把课标理念作为教学中自己的理念,在实践中就不难操作。只有按着这样的理念进行教学,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学生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二是教师要进一步理解数学的意义与价值,要分析体会如何认识数学。教师应当通过数学教育先弄清数学的价值、作用及与生活的联系,再引导学生真正了解数学。

  三是教师要帮助学生改变数学学习方式。理念强调的是过程,如一个数学结论是怎样获得和应用的,一个数学概念是怎样形成的,从而使学生认识数学的价值,使学习更加丰富,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新课程强调的是生活中的数学,所以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思考怎样改变内容单一、抽象、脱离实际的数学,更多地采取情境化、问题式、生活化的方式,使学生在自主探索、亲身实践、合作交流中感到亲切、自然。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用多种方式思考,同时给学生提供有利于探索的情境问题,达到数学学习生动活泼,实现富有个性的学习。

  四是教师要改进数学的教学活动。新课程倡导数学活动应当重视自主探索、亲身实践、合作交流和勇于创新。让学生在探索活动中认识数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和方法。课标的这一理念,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发展。数学课程的教学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出发,学习的内容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他们感到自然、轻松,产生乐学、学好的动力。课标指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教师的角色要变,教师与学生共同去创造学习过程,使学生对教师有亲切感,形成互教互学的和谐学习氛围。

  五是树立新的数学课程评价观念。评价不仅是针对学生的学习结果,也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情况,关注学习结果的评价时还要关注学习过程和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通过评价帮助学生自我提高,自我进步,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六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数学课程中的作用。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逐步引入课堂,对学生学习和探索知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发展,开阔学生眼界,学生的思维空间更广更大,同时也帮助学生从繁琐、枯燥和重复学习中解脱出来,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动手、动脑、探索。

  总之,通过对课程基本理念的进一步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贯彻新课程基本理念精神,做到使学生能够达到课程目标的四个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出合格的、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教学中怎样贯彻小学数学新课程》摘要:生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二是教师要进一步理解数学的意义与价值,要分析体会如何认识数学。教师应当通过数学教育先弄清数学的价值、作用及与生活的联系,再引导学生真正了解数学。 三是教师要帮助学生改变数学学习方...
相关文章摭谈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探讨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教学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思考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