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复习课教学体会

2014-11-24  | 复习 教学 系统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既要注重新授课、练习课,使学生把新知识学的扎实、牢固,又要注重适时的复习课,使所学的知识及时得到系统化,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复习课与平时教学是相辅相承的,如果只注重平时授课而不注重复习课,学生就不会形成他们自己的知识网络,更谈不上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如果只注重复习课的教学,而不注重平时教学,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不能达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那么复习的效果当然也不会好。

  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可以把数学复习课分为单节复习课、单元复习课、期中复习课、期末复习课和毕业复习课等阶段性复习,目的就是对本阶段学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弥补知识上的不足。我认为复习课的要求:首先复习的目标要明确恰当,要使复习有效地进行,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复习目标,才能在教学时做到有的放矢。教师要根据平时教学中的传授知识、批改作业和课外辅导中了解到得情况,归纳一下哪些知识,学生掌握的比较扎实,哪些问题是全班共性存在的,哪些问题是个别学生存在的等待,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制定复习目标,在目标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整理知识时注意系统性。

  知识的系统性指的是知识内容上纵向的梳理归类和横向沟通联系,这样有利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的结构。在纵向方面,教师可以把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之间的联系,正方形、长方形、梯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之间的联系等进行梳理;在横向方面,主要进行四则运算和应用题之间的联系,口算、笔算和简便运算之间的联系,量与量之间的联系等。

  其次、有针对性地练习和布置作业。

  练习必须以布置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习题为主,适当布置突出教材重点、难点的问题,也可布置体现知识系统性的习题,习题必须由学生独立完成。例如,在复习应用题时,重点应帮助学生熟悉解答应用题的一般步骤,熟悉常见的数量关系,这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布置作业时要有针对性,在上复习课时,切忌大量布置作业,不搞题海战术,适当地,有针对性地布置综合练习。

  第三,注意做好知识之间的查缺补漏。

  教师把平时教学时了解到的情况,在复习时,应当重点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查缺补漏,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典型的错例分析,对易混易错的概念、法则及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比较,把没有能够及时理解和掌握的知识进一步消化、夯实,得到强化、弥补学习的不足。如在进行加、减法的一些简便运算的学习中,多加少减的问题,有的学生对何时加、何时减模棱两可,判断不准,教师应引导学生判断正误,找出并分析错误的原因,改正错误,弥补缺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复习课教学体会》摘要:系统化,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复习课与平时教学是相辅相承的,如果只注重平时授课而不注重复习课,学生就不会形成他们自己的知识网络,更谈不上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如果只注重复习课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解决问题》总复习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
简算复习依据新理念上好复习课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