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有新意

2014-11-24  | 实效 语文 实效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上,一些看似热闹无比的“新招”、“创新”层出不穷:走马观花式的检查一下字词,丝毫没有落到实处;“课件满堂飞”,有用没用地让学生沉浸在色彩绚丽的画面中,而忽略了对语言文字本身的理解和感悟;“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跟着感觉走,迷失了基本的教学目标;“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加上补充大量资料,把好端端的语文课整得象思品课;“盲人摸象,只盯一处”,容量太小,一节课只抓一两段,密度小,效率低……“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抓训练”似乎成了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怎样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成为我们越来越关注的研究课题。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着这一问题。下面是我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一、什么样的语文课是有实效性的语文课呢?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 “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这就告诉我们:只有“能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语文素养”的语文课才是有效的语文课。因此,我认为一堂有效的语文课首先应该是一堂品味课,让学生通过读、演、讨论等形式,品祖国语言文字的味,感受它的音韵美,在品味中受到情感文化方面的熏陶。其次一堂有效的语文课应该是一堂欣赏课,学生通过眼看、耳听、口读、手指等形式,欣赏语文带来的色彩美、节奏美,在欣赏中获得知识的丰富,能力的提高,情感的陶冶。一堂有效的语文课还应该是一堂充满情趣,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学生在课堂上愿学、乐学,积极与文本对话,与同学、老师交流、互动。只有这样的课,学生才能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只有这样的课,才能让具有不同智力水平、不同个性特征的学生都能有不同层次的进步、收获;只有这样的课堂教学才是有实效的。

  二、在新课程理念下,怎样教学才能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呢?

  过去的教育完全是一种教师讲,学生听的过程。近年来,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行为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使学生不再成为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课堂教学也变得开放、灵活起来,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机会,课堂教学因此一片热闹与欢腾。但是课堂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如何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㈠、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力求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和谐。

  学习是教师的主导的教和学生主体的学的双边活动,教师的主导作用绝不表现在满堂讲,教师讲什么学生就收什么,而是要让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要让学生这个主体活跃起来,嘴动起来,手动起来,思维动起来,教师主要由向学生传授知识,到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转变。其实,上课就好像是演“戏”,教师和学生就是课堂这部“戏”中的角色,而教师又是“导演”,没有教师的主导,学生就会像是“一盘散沙”,教学活动就无法正常有序地进行。如果一堂课没有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互动,就不利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的实施。如果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也就无法承担新课程政策下的使命,也就无从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作为教师应该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减少低效无效环节。课堂上老师要把文本作为载体,走进生活,培养学生的技能。我们要积极作好课前准备。制作教具、制作课件、集体备课,群策群力,选择最优化的教学方法,全力保证教学过程的实效性。在课堂上教师注重与学生交流、沟通,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逐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 ,这样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㈡、教学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浓厚,积极性越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就越高。曾经有人把孩子比作有待点燃的火把,具有潜在的创造力量,一旦点燃,就将熊熊燃烧,生生不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在每一个年轻的心灵里,存放着求知好学、渴望知识的'火药'。就看你能不能点燃这'火药'。”

  在教学中,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的方法很多,如:教师用富有激情的教态、语言激发学生的情趣;教师鼓励学生尝试成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方法要经常变化,刻意求新,让学生时常有一种新鲜感等等。激起学生的兴趣,就如同在战斗中选择正确了突破口一样,辉煌的战果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必须重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㈢、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要使教学内容为学生所接受,并能促进学生智能的发展,形成正确的思想观点,必须在课堂上机智灵活地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抓住学生求新心理,不断在学生面前展现那个灿烂的知识新天地,你就会受到欢迎。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教学的方式方法要尽量多一些,活一些。讲述、读书、讨论交替进行,千方百计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有新意,有新意就能兴奋起来。比如当学生对这堂课认识不足,学习态度不积极时,就要善于提出有趣味的课题,激发学生学习的要求,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当教师在讲到全课关键性问题时,就通过一定方式引起全班同学精神集中,全神贯注,力求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思考主要问题,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有些问题预计到学生不易理解,就要采取一些直观形象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深入浅出地掌握知识。当学生具有一定的知识和经验时就要尽可能通过谈话法或讨论法,引导学生自己通过思考和互相讨论,探索问题、解决问题,锻炼他们的独立自学能力,促进其智力的发展。总之,不同的内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一堂课也可以多种教学方法并用,这样才能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有新意》摘要:学的实效性成为我们越来越关注的研究课题。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着这一问题。下面是我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一、什么样的语文课是有实效性的语文课呢?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
相关文章《艺概》(论意境)鄂教:《太阳的话》教学设计
从“《小木船》现象”受到的启发(下)贴近学生实际 体现课程理念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