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风筝1》教学设计

2014-11-24  | 鲁迅 教学 设计 

  (一)导入

  同学们,在你人生历程中,你觉得什么时光是最快乐的?为什么?引出:“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正是这句话让我们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鲁迅先生一生背负着自责,正是这句话让鲁迅先生想起小时候对于精神虐杀的一幕,这一幕是怎样的呢?让我们跟随鲁迅先生《风筝》这篇散文回到他的童年那段时光。(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

  师:上节课我们从整体上感知了这篇文章,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自学,哪三个方面呢?——探究人物、探究语言、探究主题(板书)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从人物、语言两个方面解读文章的主题不仅是这节课教学目标也是教学重点。首先通过整体感知回答问题。(出示幻灯)

  这篇文章是鲁迅先生回忆关于()的事,即精神虐杀的一幕。这件事涉及到的人物:()和()。

  师:好,我们就从探究人物开始解读文章的主题。对人物的探究我们应该分两个阶段,就是“小时候”和“中年以后”的“小兄弟”和“我”分别留给我们怎样的印象。

  (三)探究人物

  师:请第一组同学交流探究结果:小时候的“小兄弟”和“我”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出示幻灯)

  小兄弟:喜欢放风筝、活泼、可爱、胆小怕事、心灵手巧——不敢反抗

  我:不爱放风筝、有封建观念、粗暴、野蛮、专横自私——横行无忌

  (说明:要求学生走入文本,重点从3、4自然段进行分析,通过典型动作,神态把握人物的性格以及作者对小兄弟的愧疚之请。)

  教师引导:“我”为什么认为放风筝是没有出息的?(封建教育观念的影响)

  (说明:第四自然段采用表演的形式,把人物的性格特征演绎出来。首先齐读对哥哥描写的一段,然后再表演,表演时注意动作、面部表情。)

  师:表演出了哥哥什么性格?(蛮横,不讲道理,横行无忌)

  表演出了弟弟什么性格?(胆小怕事,不敢反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风筝1”教学设计》摘要:二整体感知 师:上节课我们从整体上感知了这篇文章,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自学,哪三个方面呢?——探究人物、探究语言、探究主题板书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从人物、语言两个方面解读文章的主题不仅是这节...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一组
《纸船和风筝》第二课时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放风筝》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