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猫》删改前后的不同之处

2014-11-24  | 删改 老舍 实用文 

  如果单纯的看录入小学语文教材的《猫》,可能很多老师把他当做读写结合的一个写作的训练,读完了之后让孩子要写一个小动物,或者是把这一篇猫当做实用文。或许编者那样删改老舍原文的初衷也是这样吧,你看,删改后的《猫》,不管是文章结构脉络,还是文章的语言特点,是不是都体现了实用文的要求呢。教师在教学中,经常有PPT出现各种形态的猫,并且问孩子喜不喜欢猫,然后再把老舍认为猫的特点抓住,他认为老舍先生写猫是写它的特点。最多再深入一点,课文体现了老舍对猫的喜爱之情,更甚者,表现出作者对生命的热爱。

  当你读完老舍的原文《猫》,你就会体会出,老舍先生恰恰在猫的那样生命形态当中寄托了一种理想的生命的完美的追求,也是一种理想人格的追求。

  比如说从猫身上体现出来的率性、率真,个性,自然,尤其是那种多样性,丰富性,这恰恰是文学作家追求的一种美。作者笔下的猫,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种动物,而是被作者赋予了更深的形象寄托。文学作品作家在追求看待生命的时候,他看待的生命的自由,那种张扬的个性和丰富多彩的类型,往往被我们忽视。所以有的时候上完课之后我觉得让孩子去喜欢猫或者是认为这就是它的特点,这完全就把他老舍先生情感的寄托给抹掉了。当然,这些更深一层的东西,在删改后的课文当中,是不能完全体现出来的,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也无法关注到这么深层次的思想和情感。但作为语文教师,却不能抛开原著,而去单纯的讲述猫的特点,把这篇经典之作仅仅当做一篇实用文。

  其实猫无非是寄托情感的载体,一个媒介。你看,在作者尽情描写了猫的可爱和性格的古怪之后,笔锋一转,写了关于猫的一些思考:老鼠已差不多都被消灭了,猫还有什么用处呢?而且,猫既吃不着老鼠,就会想办法去偷捉鸡雏或小鸭什么的开开斋。这难道不是问题么?据说,目前在重庆已很不容易见到老鼠。那么,那里的猫呢?是不是已经不放在笼子里,还是根本不养猫了呢?猫肉并不难吃,虽不甚香美,可也没什么怪味道。是不是该把猫都送往法国轮船上去呢?想想看吧,要不是灭鼠运动得到了很大的成功,消除了巨害,猫的威风怎会减少了呢?两相比较,灭鼠比爱猫更重要的多,不是吗?我想,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天,一切都机械化了,不是连驴马也会有点问题吗?可是,谁能因耽忧驴马没有事作而放弃了机械化呢?

  这些内容,是不是和前面的内容有明显的不一样呢。这些思考,正体现了作家在他的语言的背后渗透的一种审美情感,也表现出文人的一种情趣和雅趣。正是作者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积极的生命体验的体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猫”删改前后的不同之处》摘要:原文的初衷也是这样吧,你看,删改后的《猫》,不管是文章结构脉络,还是文章的语言特点,是不是都体现了实用文的要求呢。教师在教学中,经常有PPT出现各种形态的猫,并且问孩子喜不喜欢猫,然后再把老舍认为猫的特...
相关文章怎样帮助孩子读懂画面大班幼儿阅读活动的形式及指导策略
早期阅读与幼儿语言发展阅读图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