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白居易《暮江吟》

2014-11-24  | 白居 白居易 江红 

  暮江吟

  一道残阳铺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

  露似真珠月似弓。

  暮江吟注释

  暮江吟:黄昏时分在江边所作的诗。吟,古代一种诗体。

  残阳:落山的太阳光。

  瑟瑟:原义为碧色珍宝,此指碧绿色。

  怜:可爱。

  九月初三:农历九月初三

  真珠:即珍珠。诗中的真是真假的真,而并非珍珠的珍。

  月似弓:上弦月,其弯如弓。

  暮江吟的诗意/暮江吟的意思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诗人抓住了傍晚夕阳斜射下的江面上呈现出的两种不同的颜色,表现出江面微波粼粼、光色瞬息变化的绚烂景象。

  这句诗的意思是:傍晚时分,快要落山的夕阳,柔和地铺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一半是碧绿的,一半是鲜红的。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诗人在这里把天上地上的两种景象压缩在诗里,通过对“露”和“月”的视觉形象的描写,创造出秋夜一派和谐宁静的意境。

  这句诗的意思是:九月初三这个夜晚是多么可爱啊,岸边草茎树叶上的露珠像珍珠一样晶莹剔透,而升起的一弯新月像一张精巧的弯弓。

  暮江吟赏析

  《暮江吟》是白居易“杂律诗”中的一首。全诗构思妙绝之处,在于摄取了两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画面,加以组接。一幅是夕阳西沉、晚霞映江的绚丽景象,一幅是弯月初升,露珠晶莹的朦胧夜色。两者分开看各具佳景,合起来读更显妙境,诗人又在诗句中妥帖地加入比喻的写法,使景色倍显生动。由于这首诗渗透了诗人自愿远离朝廷后轻松愉悦的解放情绪和个性色彩,因而又使全诗成了诗人特定境遇下审美心理功能的艺术载体。

  前两句写夕阳落照中的江水。“一道残阳铺水中”,残阳照射在江面上,不说“照”,却说“铺”,这是因为“残阳”已经接近地平线,几乎是贴着地面照射过来,确像“铺”在江上,很形象;这个“铺”字也显得委婉、平缓,写出了秋天夕阳独特的柔和,给人以亲切、安闲的感觉。“半江瑟瑟半江红”,天气晴朗无风,江水缓缓流动,江面皱起细小的波纹。受光多的部分,呈现一片“红”色;受光少的地方,呈现出深深的碧色。诗人抓住江面上呈现出的两种颜色,却表现出残阳照射下,暮江细波粼粼、光色瞬息变化的景象。诗人沉醉了,把他自己的喜悦之情寄寓在景物描写之中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唐诗.白居易“暮江吟”》摘要:晚霞斜映下的江水一半是碧绿的,一半是鲜红的。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诗人在这里把天上地上的两种景象压缩在诗里,通过对露和月的视觉形象的描写,创造出秋夜一派和谐宁静的意境。 这句诗的意思是:九...
相关文章白居易,居住不易湘教版:《少年白居易》教学设计
西师大:《池上》教学设计170 白居易进长安
描写清明节的诗句古诗
唐诗.孟浩然《夜归鹿门山歌》
唐诗.孟浩然《留别王维》
唐诗.孟浩然《岁暮归南山》
唐诗.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怀》
唐诗.孟浩然《宿建德江》
唐诗.孟浩然《春晓》
唐诗.孟浩然《冬夜读书示子聿》
名诗注释与赏析《游山西村》
名诗注释与赏析《临安春雨初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