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洼里的小鱼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

2014-11-24  | 椰子 小鱼 课件 

  一、课件演示,情景导入

  1.课件演示:

  画面上出现这样的情景:蓝色的天空,飞翔的海鸥,绿绿的椰子树,黄色的沙滩,平静的大海,一片纯蓝。

  师问:海面上漂亮吗?(生答)让我们一起潜入大海深处去看看吧!

  出示这样的画面:一群小鱼儿在美丽的海底快乐的生活,他们一边唱歌,一边观赏海底五颜六色的美景,周围有红色的珊瑚,橙色的海藻,海底景色美不胜收。

  忽然,海底波涛汹涌,小鱼们还来不及躲进家门,已被无情的海浪冲向岸边的沙滩。

  没过几分钟,海面上又是风平浪静,似乎什么也没发生过,海浪慢慢退却,留下的只是浅水洼中的成千上万条小鱼。(课件在此处定格。)

  2.小朋友,看到这儿,你想说些什么?(生答)

  3.那好,今天我们就要去海边走走,一起去看看这些浅水洼中的小鱼。

  出示课题:浅水洼里的小鱼

  学生读课题,指导读出可怜的语气来。

  设计意图:画面中有蓝色的天空,飞翔的海鸥,绿绿的椰子树,黄色的沙滩,在这样美好的景物里,原先的小鱼们是那么地无忧无虑,开心愉悦。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浪过后,无数小鱼被搁置在浅水洼中,喘气,蹦跳、挣扎,这些小鱼快要死了。前后对比,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初步体会到小鱼面临的困境,强烈的反差激起了孩子们的同情,他们激动起来:快去救小鱼呀!

  二、触摸课文,随文识字

  过渡:让我们一起轻轻地靠近这些小鱼。

  1.请大家打开课本,放声朗读课文,读准每个字音,不添字,不漏字,读完后标上小节号,并在难读的字、词、句下面作上记号。(生自由读课文,读完后圈点,作记号)

  2.检查反馈:

  (1)课文共有()小节。

  (2)你认为哪些地方比较难读。(学生说到教师准备的句子更好,若没说到,也可以在大屏幕中出示,让学生试着读读。)

  A: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有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

  B:他走得很慢,不停地在每个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把它们扔回大海。

  ①学生自由朗读这两句话。

  ②请你挑选自己喜欢的一句读给同桌听听,相互正音。

  ③个别学生站起来读读自己喜欢的那句。(在句子中指导生字)

  (“甚”前鼻音;“至”翘舌音。被:把“衤”字中的撇、点显色;蒸:在句中放大,中间部分显色:“丞”,并指导如何记住这样的字,顺势理解“蒸干”一词。)

  3.分小节读课文,随机正音并指导:死(sǐ)继(jì)乎(hū)叨(dāo)的读音

  4.认识了这些生字朋友,让我们再来读读课文,相信你会读得更好。请你快速地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在说些什么?

  设计意图:选择AB两句话是因为:“A”句中生字特别多,既有会认字,又有会写字,可以在读通这个句子的过程中随文识字,写字。“B”句稍长,对于中差生朗读可能会有难度。

  三、创设情境,精读感悟

  1.根据上面学生的回答,再次出示最初定格的画面,并出示内容:它们被困在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有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1)个别读,你为什么这样读。(“用不了多久”读出焦急又怜惜。)

  (2)自由读,你又知道了什么?

  (3)你能把你的体会通过朗读告诉大家吗?

  2.再次指导朗读。课件演示:太阳渐渐出来了,沙子也慢慢变干,吸水了,水洼中的水慢慢地变浅,鱼儿在里面垂死挣扎,最后面临死亡。

  (1)再读读这段话,你一定会读得更好。

  (2)浅水洼里的水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小鱼儿,你们怎么了,你们在想什么,想说什么啊?(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

  (3)个别读。(读出小鱼的可怜,以及小朋友们的同情。)

  设计意图:把读书放在首位,采用多种读书形式,如自由读、教师示范读、学生个人读、分角色读、同桌合作读。例如,在学习第一自然段时,先由学生自由读,体会小鱼的感受,利用浅水洼里的小鱼这个特写的画面,借助课件中有的小鱼喘着粗气、有的在做最后的挣扎,有的已经奄奄一息,使学生感悟小鱼的危险处境和小鱼盼望获救、渴望获救的心情,结合具体情境再次体会小鱼的感受,在直观感受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以文本信息为依据,联系生活实际展开想象,在想象中进行语言文字的再创造,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思维空间。拉近学生与小鱼的距离,有利于更真切地理解课文。落实读的训练目标,重视读的实践过程,使阅读真正成为学生主动的个性化行为,并为理解下文做了孕伏。

  四、创设悬念,适时小结

  此时的你,就站在这些小鱼身边,面对这样的情景,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呢?让我们下节课再来讨论。

  五、板书设计

  浅水洼里的小鱼

  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摘要:色的海藻,海底景色美不胜收。 忽然,海底波涛汹涌,小鱼们还来不及躲进家门,已被无情的海浪冲向岸边的沙滩。 没过几分钟,海面上又是风平浪静,似乎什么也没发生过,海浪慢慢退却,留下的只是浅水洼中的成千上万条...
相关文章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二组人教:《浅水洼里的小鱼》第一组
《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浅水洼里的小鱼》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