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鸟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学设计

2014-11-24  | 父亲 自然段 自然 

  一、复习导入

  出示课后“我会读”的词语,齐读、开火车读。

  二、提出专题,自主研读

  1.读课文,思考:故事中的父亲值不值得夸一夸。如果值得想一想为什么值得,画出课文中的句子。

  2.自选学习伙伴讨论交流。

  3.交流研读成果,教师相机出示有关句子,并引导点拨,使学生体会父亲的“神”。

  (1)父亲喃喃地说:“林子里有不少鸟。”

  ①同学们,如果老师把这个句子改成??父亲喃喃地说:“我看见(听见)林子里有不少鸟(鸟叫)”。大家说行吗?(教师相机指导朗读第四自然段。)

  ②父亲凭什么来判断“林子里有不少鸟。”(教师相机指导朗读第三、五自然段。)

  ③父亲能发现“叶子在动”和能“闻到鸟味”,要做到这两点,对一般人来说容易吗?(教师相机指导朗读第六自然段。)

  (2)父亲又说:“听,鸟要唱歌了。”(指导朗读第九自然段。)

  (3)父亲又对我说:“在鸟最快乐的时刻,在鸟飞离树枝的那一瞬间,是最容易被猎人打中的。”(指导朗读第十三自然段。)

  (此环节教师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通过深入地研读文本、创新文本和与文本原句比较,促使学生深入课文,品析语言,融人物的对比和适时的朗读,再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深刻地体会父亲的“神”。)

  三、体会情感

  1.为什么说“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

  2.如果父亲是猎人,会怎样?

  四、通读全文,读中感悟

  指导学生在读文中感受父亲的知鸟、爱鸟之情;体会“我”的天真及护鸟的心愿。

  六、板书设计

  .课堂练习:

  通过上网、看书或向长辈请教,了解有关鸟的知识。把自己查询到的资料整理好,在班上进行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学设计》摘要:叶子在动和能闻到鸟味,要做到这两点,对一般人来说容易吗?教师相机指导朗读第六自然段。 2父亲又说:听,鸟要唱歌了。指导朗读第九自然段。 3父亲又对我说:在鸟最快乐的时刻,在鸟飞离树枝的那一瞬间,是最容易...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