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

2014-11-24  | 发展 规划 教师 

  在推进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即“自我认识和自我反思———制定专业发展规划———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提升”。

  一、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发展规划的指引

  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是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段进行的设想和规划。具体包括教师对职业目标和预期成就的设想,对专业素养的具体目标的设计,对成长阶段的设计以及所采取的措施等。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对教师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1、规划对人的发展与成长具有指导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过去,由于我们缺乏规划设计的概念和意识,不少教师对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通过几个阶段达到自己的目标、现在自己处于什么阶段等问题,往往是模糊的,有的甚至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因此表现在工作和行为上,就是单纯听从领导的安排,以完成任务为目标,没有多少自己的追求,发展是比较被动的。当他们对工作不满意时,往往归因于外部的环境制约,认为自己尽了力,困难克服不了,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事先有考虑和设计,则会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置于理性的思考之中,有了发展的目标与动力,对自身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2、制定与实施规划可促进教师的反思与行动。询问教师后得知,大多数教师认为,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对自己是有帮助的。①促使自己认真自我分析,促进了反思。②使教师有了专业发展的紧迫感。③促使教师不断寻找在学校、回民区甚至全市教师中的位置,不断自我激励。④规划对教师的发展起到了具体指导和监控作用,读什么书,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做什么研究,规划中都有设计,减少了行动的盲目性、随意性。

  3、动态的规划能满足教师不断发展的需求。有人对专业发展规划的作用表示怀疑,理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认为,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客观实际,但并不能由此否定规划的作用。首先,教师的成长过程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只要我们抓住这些基本的、稳定的因素去做计划,这个计划就应该是有用的。其次,规划有中长期的和短期的,它们在具体内容上有区别。中长期计划比较宏观、概括,短期的规划(一般以学年为单位)则较具体。最后,我们也要有正确的“动态计划观”,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如果客观条件变化比较大,我们就需要对计划作出修正和调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摘要:预期成就的设想,对专业素养的具体目标的设计,对成长阶段的设计以及所采取的措施等。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对教师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1、规划对人的发展与成长具有指导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过去,由于我...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三档一体”实现教师的自我管理
略论园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多重角色建立“以园为本”教学研究制度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