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科素养需具备的专业素质

2014-11-24  | 教师 素养 学科 

  教师学科素养,不是教师与生俱来的个性特征,也不完全等同于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什么是学科素养呢?它主要是指语文教师在从事教学工作当中所必须具备的在学科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主要是语文教师的专业素质。是一个有机复合体。我觉得,教师学科素养,实际上就是基于教师学科知识、能力之上的专业化成长积淀。

  一、语文教师学科素养的具备,离不开教师深厚的语文学科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能力。深厚的学科文化底蕴是语文教师胜任语文教学工作的基础和起点。虽然具备这些还不足以使其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但这个起点高了,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专业发展的速度也必将会超于他人,并且能在语文教学的领域达到一定的高度。

  二、语文教师学科素养的具备,是和语文教师积极的学科态度是分不开的。一个有追求的语文教师,最起码应该热爱语文,有传承文化的使命感,还应该有永不满足的进取心。窦桂梅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她说,我是教语文的,我是用语文来教人的。窦老师的话很有深度,语文教师不能本为教语文而教语文。语文教师要牢牢掌握语文课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特点,使语文课堂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实现语文课程当中培养人和培养人对真善美的追求的目标。

  三、语文教师学科素养的具备,要求教师应该具有深钻文本、超越教材这样的意识。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依据,也是学生学习的依据,但教材也是开放的,可塑的。教师要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在尊重教材,用好教材的基础上,大胆取舍。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说过:“教材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我们必须尊重教材。但教材不是法典,教材不是圣经。时代在发展,教材也在发展,教材再先进,印刷出来的日期也是昨天的。”对一线语文教师来说,首先还是要重提钻研教材,经历从熟悉到内化的过程,继而深化教材,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并最终实现超越教材。窦老师对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文学选文恢复它本来面目的实践和探索就很好的体现了这种对教材的超越。她从教材的选文出发,最后回到对原著或者原文的品读和导读,来达到对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和人文素养提升的目的。小学语文教师具有了这样的意识,才不至于沦为可怜的教书匠,才能真正打造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

  四、语文教师学科素养的具备,要求教师应该有永不满足的进取心。如果一个教师丧失了进取心,也就意味着丧失了专业成长的动力。任何躺在教学经验的温床上教学的人,最终都将沦为可怜的井底之蛙。老师在自己专业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研究、不断创新才能有所成就,语文教师具备学科素养的过程,就是语文教师在专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研究、不断创新的一个过程,是永无止境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学科素养需具备的专业素质》摘要:上就是基于教师学科知识、能力之上的专业化成长积淀。 一、语文教师学科素养的具备,离不开教师深厚的语文学科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能力。深厚的学科文化底蕴是语文教师胜任语文教学工作的基础和起点。虽然具备这些...
相关文章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发展性教师评价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
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是当务之急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