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的数学实践谈谈体会和看法

2014-11-24  | 数学 谈谈 引导 

  “数感”一词既新鲜陌生,又似曾相识。说它新鲜陌生,是因为过去的小学数学中从未出现过“数感”一词,新的数学理念认为,帮助学生建立数感是数学教育的重要的任务,学生学习数和计算不只是学习数学知识,而且要了解数和运算的实际意义,用数及其关系表达和交流信息,用数的观点来解决现实问题。数感是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培养他们的数感比教会他们背乘法口诀等更重要。下面就我的数学实践谈谈体会和看法。

  一、尝试联系生活,启蒙积累数感

  在“认数”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数学素材,努力唤醒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向学生展示数的概念现实来源和实际应用创设有利于学生理解数学的教学情境,以帮助学生把握数概念的实质,真正理解数的意义,建立良好的数感。

  例如:教学“数一数”时,我首先引导学生自主观察书上的主题图《可爱的校园》,并提出尝试题:书中插图画有什么事物?你能把它们分类数出来吗?欢快、温馨、富有童趣的画面引发学生的直觉思维,并带给学生对多彩的小学生活的热切向往。由于一般都有幼儿园里的学习基础,同学们会自然地进入知识迁移,兴趣盎然地去数:一头大象、2个蘑菇教室、3只小兔、4只小熊------,接着,我引导学生将尝试活动升华,数实际生活中的物体:数出自己身边用10以内的数表示的物体……,无一不是他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数学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数完了,学生之间就要互相说说图上有些什么。于是,数成为学生之间进行交流的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如果没有数,想说清图中有些什么几乎是不可能的。

  又如:教学连加连减时,我们用同样方法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并组织学生尝试模拟生活中乘车的情景,通过乘客上车和下车的人数变化,领会连加、连减或加减混合的含义。

  再如:“0的认识”中,我借助小白兔拔萝卜的情景,使学生体会到“0”表示没有,还安排了“生活中常见的0”,丰富了学生对“0”的意义的理解。正因为联系了学生的生活,数学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又有着实实在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就我的数学实践谈谈体会和看法》摘要: 一、尝试联系生活,启蒙积累数感 在认数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数学素材,努力唤醒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向学生展示数的概念现实来源和实际应用创设有利于学生理解数学的教学情境,以帮助学生把握数概念的...
相关文章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谈谈小学数学的“开放性”教学生活素材 慎选妙用才有效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