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读课文

2014-11-24  | 学生 低年级 阅读 

  低年级四环节阅读教学策略包括“自读识字、合作交流、品读领悟、巩固延伸”四个基本环节。本策略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突出识字、阅读两个教学重点。下面对每个教学环节操作时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及操作要领进行说明:

  第一环节:自读识字

  识字是阅读的基础,也是语文学习的基础,因此“课标”规定,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整个小学阶段要求学生的识字总量约为3500个,而低年级就要求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占整个小学阶段的一半以上,识字量大,内容也较为枯燥。策略的第一环节定为“自读识字”,目的是让学生通过个体的读书活动来自行识字,体现的是一种学习上的需求,情感上的主动性。这个环节中,学生要想读通课文,必须首先解决生字的认读问题,因此本环节要达到的主要学习目标就是“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应当注意的是本环节对读的要求不宜过高,只要学生能达到以上目标即可。

  本环节的操作要领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读课文,边读边标出生字,利用多种方法自主识字。”

  这里提到的“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目的为了调动学生读书的愿望,让学生在强烈兴趣的促使下进行自读识字。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很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学生实际情况来选用恰当的方法激发读书的兴趣。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过程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一句话、一幅图、一段声音、一个情境,用得恰当,都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如何指导进行自主识字是本环节的重点。策略提供了两个方面操作要领,一方面引导学生自读课文,边读边标出生字。主要是帮助学生明确识字的任务,知道这节课自己要学会哪些字,标画的过程就是学生在语言环境中跟生字初次见面的过程;另一方面是引导学生利用多种方法识字。主要是教给学生识字的方法,让学生在老师组织的不同教学活动中自主识字,在识字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和方法。如:借助拼音识字、联系上下文猜字、请教同学或老师、查字典……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解决“遇到不认识的字怎么办”问题,从而具备一定的识字本领。在此环节中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充分利用儿童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进行识字训练,力求识用结合,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识字能力。

  第二环节:合作交流

  这一环节是在学生充分读书,自读识字的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展示交流学习的成果。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产生思维的碰撞,从而进一步巩固识字,完成对课文内容的整体感知。

  从操作策略看:本环节以学生的合作交流为主,交流的任务有两方面,一是自读识字的成果与方法的交流,二是初读课文的收获。老师要组织、引导好学生的合作交流,并通过检查、纠错、引导等方式为下一步的课堂教学做准备。

  首先是组织学生交流识字。交流识字的方法很多,如:小老师检查读生字、同位互相检查读生字,读课文检查生字等。很多老师在这一环节积累了很多有趣的方式如:创设情境乐识字、编唱儿歌助识字、组织游戏趣识字等。在组织识字交流活动时,可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既可以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也可以利用小黑板、小卡片等辅助教学,

  需注意的问题:

  一是要组织好学生认识倾听,并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读音或词语。

  二是生字不宜过早从语境中脱离。

  三是本环节不宜对生字逐一地繁琐地进行字形分析。

  其次组织学生交流读课文的收获。也就是交流学生对课文的整体感知,包括读书的收获和读后的疑问。

  在组织学生交流初读课文收获的时,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谈谈“通过读书,你知道了什么?你明白了什么?你读懂了什么?”“你还有什么不懂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阅读的收获自由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交流的过程中认识得以提高。本环节教学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盲点、弱点及时进行诱导。

  二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合作,去交流。并倾听,并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读音或词语。

  第三环节:品读领悟

  在低年级阅读课中,品读领悟环节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目标有三个:了解课文内容,体会重点词句的意思,有感情朗读课文。三者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读的要求是逐步提高的,强调让学生经历阅读的全过程。

  这一环节的具体操作,策略中做了简明扼要的说明,对于低年级的阅读教学,我们倡导多读少讲,但并不是提倡一点不讲,只是一味的让学生机械、重复的去读,不关注读的层次和深度,不关注读的意义和进步,这样的阅读教学无疑是徒劳的。策略中提到的“引导”和“指导”,强调了教师在这个环节里的主导作用,教师要善于根据课文特点和学生的认识水平,带领学生走向文本,让他们有层次的去读,从读通到读懂,从读懂到生情,把每一次阅读都当作一次阅读能力提升的契机,语言能力发展的过程。教师应做到三个“有”:胸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

  胸中有书:品读领悟环节的重点就是要引导学生完成对课文重点词、句、段的领悟。这就要求教师首先要明确哪些词语、句子、段落是课文的重点,也就是说教师必须胸中有书。教师要沉下心来钻研教材、咀嚼教材,发现、选取典范语段,对课文的主体特点、语言特色应了然于胸,并准备好课文的相关知识、背景资料,这样,在教学中才能得心应手发挥引导作用。

  目中有人:教学理念最根本的改革即物本到人本。教学的设计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学生一读就懂的问题不要喋喋不休,纠缠不断,应及时根据课堂上的情况来调整自己的思路,真正树立以学定教的思想,使学生读有所感,思有所悟,练有所得,学有所获。让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生命对话的场所。

  心中有法。就是说教师要有较强的设计课堂教学的能力,能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面对不同风格的课文,能采用合适的方法来解决,为学生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丰富的学习情境中体会、感悟。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平时应加强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能正确地处理课堂上的偶发事件,敏锐地捕捉课堂上精彩的瞬间,艺术地提升课堂上自然生成的东西。

  品读领悟环节老师还应注意避免平均用力,以讲代读;要重视体验,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读书的效率。

  第四环节:巩固延伸

  这一环节的学习目标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本课所学知识的巩固;二是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三是开拓视野,这是对课堂教学的一个比较高的要求,要求教师要善于为学生搭建一个课内外知识沟通的桥梁,让学生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但又不能拘泥于这些书本上的知识,引导学生把学习的兴趣保持、延续下去,以课堂为起点,到课外去汲取更多的东西。

  一方面是字、词、句、段的积累和应用。可以根据教材的不同来处理,不必面面俱到,以适合学生的接受能力为宜,不增加负担。

  一方面是课文内容的拓展延伸:教师可以根据课文内容的不同,来设计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有的问题不必在课上完成,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走出课堂,自己去寻找答案。

  巩固延伸环节注意事项:

  1、抓住课堂教学的切入点、生长点,适时适当的进行巩固延伸。

  2、根据教材的不同特点进行灵活处理,以适合学生的认识及接受能力为宜,不增加负担,不拔高要求。

  3、巩固延伸的内容要适度,要切合低年级学生特点,适当加强读写练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读课文》摘要: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突出识字、阅读两个教学重点。下面对每个教学环节操作时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及操作要领进行说明: 第一环节:自读识字 识字是阅读的基础,也是语文学习的基础,因此课标规定,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
相关文章谈低年级的阅读训练《三个儿子》教学设计
人教:《小英雄雨来》教学设计三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读中积累 读中感悟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