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何做好学困生转化谈一点体会

2014-11-24  | 学困生 能达 转化 

  加强对学困生的转化,不仅是对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加强班级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是初中教育实践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现就如何做好学困生转化谈一点体会。

  首先,掌握学困生的心理,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教育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学困生同样具有进取心、自尊心,渴望进步。因此,只要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信心、真挚诚心、献出爱心、工作耐心,就能达到教学目的,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教师要及时深入到学生当中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真诚和亲切。师生之间只有形成一种和谐、融洽的关系,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当学困生出现问题时,教师不要挖苦讽刺和轻易下结论,而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让他们感到教师对他们的信任。只有这样,学困生才有可能沿着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

  其次,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学困生由于学习成绩差,往往对学习失去信心。作为教师,就要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在成功中培养自信。如有一年,笔者所带的新生在第一次考试中,将近十名学生英语成绩只得了几分,他们都对自己很失望,学习也没有信心了。在讲评时,教师并没有责怪这些学生,而是说:“有个别同学,尽管他们只考了几分。但是,我相信他们的试卷是自己做的,是真实的成绩,只要继续努力,他们一定会进步的,下次一定能考出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也希望这些同学要充满自信,相信自己是可以学好的。”后来这几个学生从我的话中得到了启发,学习成绩果然有了进步。

  再次,关爱宽容学困生,给予他们最大的信任。学困生由于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在学校里受到歧视,大多存有畏惧的心理,不信任或反感施教者,在行动上表现为疏远、满不在乎或反抗。为使他们解除思想顾虑,摆脱消极的态度,教师要用深情换真情、厚爱暖心灵,真心实意地关心和爱护学困生,尊重、信任学困生。当教师得到学困生的信任后,他会把你当做知心朋友和最可亲近和信赖的人,并且能将教师的要求变为自己的具体行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学困生虽然在学习上的表现不怎么样,但是在其他方面有时甚至超过了学习优秀的学生,他们除了好玩外,还好奇、好胜、好强、好问……他们也有很强的自尊心,但这些往往被教师所忽略。要想转变学困生,光靠平时的说教绝对不行。如果把“上进”变成他们的自我要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那可就大不一样。尊重学困生的人格,关爱他们,宽容他们,唤醒他们的学习意识———这是转变学困生的最佳途径。亲其师,信其道。对此,我首先努力成为他们心目中值得信赖的老师,在教学中因材施教,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让他们既佩服我又喜欢我。同时我还在生活方面关心照顾他们,与他们建立起朋友关系,了解他们的喜好,进而激活他们的上进心。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教师,要教育好学生,就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就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不断地探索适合学生的新方法。教师要把更多的爱心献给他们,把更多的锻炼机会留给他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他们,把赞许的语言讲给他们。使学困生感受到老师爱他们,使他们产生不断进步的勇气,这样就能使学困生都能沿着正确的轨道转变,早日变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就如何做好学困生转化谈一点体会》摘要:他们感到教师对他们的信任。只有这样,学困生才有可能沿着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 其次,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学困生由于学习成绩差,往往对学习失去信心。作为教师,就要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
相关文章教师要学会坚持谈一谈转化后进生的策略
刍议课改在自主学习中如何关注学困生的学习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