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上册期末素质测试质量分析

2014-11-2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罗云华 | 新平 新平县 考查 

  根据《新平县教育局教学质量监控意见的通知》,2013---2014学年秋季学期期末素质测试由新平县教科所统一命题,于2014年1月12日进行了检测。我校抽掉部分教师进行流水作业并不同年级交叉批阅。现把我校六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质量作简要分析。

  一、基本情况

  1、试卷简析:

  本份试卷以《数学课程标准》和北师大版教材的要求为依据,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全面考查学生对本学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和方法、基本活动经验以及灵活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较好地体现了基础性、全面性、发展性等特点。

  ①基础性

  本试卷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属于期末素质测试,没有偏题怪题,难易适中,较好地体现了层次性。

  ②全面性

  从整体看,命题覆盖“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的内容。把“数与代数”领域作为命题的重点内容,兼顾“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及“综合与实践”领域的内容。

  ③发展性

  命题着眼学生的发展,考查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概括和空间想象等能力;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联系生活的意识,具有实用性,体现了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作答题”,除了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考查学生分析、获取有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如解决问题等题的试题背景材料丰富,坚持以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及常见的生活现象为基点设计试题,体现了数学的价值。

  2、学生情况:

  此次测试我校共有160名学生参考,参考率为100%。总分13928分,平均分为 87.1分;及格人数154人,及格率96.3 %,优生人数87人,优生率54.4 %,学困生有3人,学困生率为 1.9%。学生整体成绩还可以。

  从总体上看,学生基本完成了本学期的数学学习任务,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不同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差距,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近7分。这说明不同班级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学生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出现这样的差距,有生源情况,学生基础和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原因,也有教师教学素质等方面的原因。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上册期末素质测试质量分析》摘要:。把数与代数领域作为命题的重点内容,兼顾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及综合与实践领域的内容。 ③发展性 命题着眼学生的发展,考查学生的观察、分析、判断、概括和空间想象等能力;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