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小兴安岭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

2014-11-21  | 小兴安岭 长出 自然段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学习了《富饶的西沙群岛》,我们感受到祖国南方的风光美如画。那祖国的北方怎么样呢?在祖国的东北有许多高大的群山,其中有一座山,名字叫“小兴安岭”,那里可美了,像个大花园。今天,老师就带同学们到美丽的小兴安岭去走一走、看一看。(板书课题)

  1、齐读课题。

  2、引读“什么的小兴安岭?”生读“美丽的小兴安岭”。

  3、这个“兴”字啊,同学们再读一遍,这个“兴”字可以组什么词?

  同学们,你们知道小兴安岭在什么地方吗?(课件出示地图解说)

  4、教师简介小兴安岭(课件出示)。

  二、讲读课文第二自然段

  1、在小兴安岭春天这个美丽的大花园中,都有哪些美丽的景物呢?请同学读课文第二自然段,用“____”画出这些景物。(相机板书:树木 积雪 小溪 小鹿 )

  2、在这些景物中,你最喜欢哪个景物?说说你的理由(教师相机指导)

  如:学生说树木时

  春天到了,树木抽出新的枝条……

  (1)“抽出”是什么意思?(长出)那么课文为什么不用“长出”,而用“抽出”呢?你从中感受到什么?学生思考、自由回答(只要是感受到树木发芽生长速度快,这样写更加生动形象)

  (3)指导朗读:带着这样的感受读一读

  如:学生说积雪和小溪时

  (1)你从“淙淙”这个词语中你体会到了什么?(溪水欢快的歌声,生可自由回答)

  (2)如果能把这个词带到句子中读,你会觉得更有滋味,读读看。(学生读相关句子)

  (3)谁想一个人读(指导朗读)

  (4)你听出了什么?说说你的感受。

  (5)全班跟着读一读

  如:学生说小鹿时

  (1)教师引导:课文中的小鹿是带着怎样的心情来看自己的影子的?(高兴)

  (2)你从哪一个词语感受到呢?(欣赏)

  (3)每个词语都是有感情的,如果把词语放到课文当中,放到句子当中就有滋味了,同学们快快找到这个句子,自己读一读(学生找句子自读)。

  (4)哪个同学来读读这个句子?(生再读)

  (5)老师要给你提醒一点:俯下身体喝水,侧着脑袋,会读吗?(学生读)

  (6)听着你的朗读,老师感觉你就是其中的一只小鹿,告诉老师,你在做什么呢?能不能做一下动作给老师看。

  师过渡:是啊!春天来了,树木发芽,积雪融化,……作者写的有声有色,谁能绘声绘色地读一读吧,都想读,那我们就一起读,注意要一边读,一边做动作(学生读,教师在旁边引导做动作)

  三、讲读课文第三自然段

  师过渡:沿着作者的写作顺序,我们该走进夏天。(由学生答)

  1、咱们推荐一位同学来读一读夏天。(学生推荐)

  2、一生读,其他同学思考:在夏天这个大花园里,你仿佛看到了哪些景象(生汇报)(教师相机板书:树木 雾 太阳 野花)

  (1)如果说树木

  师引导:树木这样茂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会用那些词?(密密麻麻/葱葱茏茏/密密层层/严严实实……)

  师再引:如果用一个字呢?(封)从这个字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呢?(茂密的枝叶把蓝天都遮住了)

  师:我们可以把信封封起来,把窗户封起来,甚至可以把山封起来,那么是谁把蓝天封起来?(茂密的树木)

  师:愿意把你的感受通过朗读传递给大家吗?(朗读)

  师:这个季节中,还有让你心动的词或句子吗?(学生交流)

  (2)如果说雾

  生读“早晨,……整个森林……”

  师: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象?

  师:那全体女生来读这句话(女生读)

  师:还有别的句子吗?

  (3)如果说太阳

  生读“太阳出……草地上。”

  师:这里有一个多音字,宿舍的“舍”,读第4声,还有一个读____(让学生说“舍”第3声,组词等)。

  师:这里把什么比着什么?(太阳金光比着利剑)

  师:还有别的句子吗?

  (4)如果说野花

  生读“草地上盛开着……”

  师: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景象?(花儿正在比美)。

  师:还有谁想读读这句话?(生读)

  师:现在老师想和大家一起来读读这一段,老师读每一句话的开头部分,同学们接读,明白吗?(师生共读:师读“夏天,”……“早晨,”……“太阳出来了,”……“草地上盛开着”……)

  四、讲读第4—5自然段(6分钟)

  师过渡:小兴安岭春天生机勃勃,夏天葱葱茏茏,秋天和冬天也各具特色呢,请同学们自读下面的自然段,划出描写秋天和冬天特点的句子,一会儿和同学们交流交流好吗?

  学生读、画,教师巡视指导(学生汇报,教师相机出示课件)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变黄了,松柏显的更苍翠了。秋风吹来,落叶在林间飞舞。

  冬天,雪花在空中飞舞,树上积满了白雪。地上的雪厚厚的,又松又软,常常没过膝盖。

  师:秋天让你感受到____(生交流,师相机板书:松柏苍翠 落叶飞舞)

  师:这里为什么用“飞舞”而不用“飘落”呢?(“飘落”只表示树叶往下落的动态,“飞舞”则表现了落叶随着秋风悠悠飘落的情景,生动形象)。

  师:落叶飞舞让你联想到什么?(彩蝶纷飞)

  师:你能读出这种感受吗?(生读)

  师:你知道吗,同一个“飞舞”在课文中还出现了呢?请读:“冬天……

  师:从这两句中你感受到了什么?(生交流,师相机板书:雪花飞舞 厚雪没膝)

  师:雪下得可真厚呀!来,我们一起用读来感受这“雪花飞舞、厚雪没膝”的情景吧!(师生齐读:冬天……没过膝盖)

  五、总结全课,留下悬念

  总结:今天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小兴安岭这个美丽的大花园,欣赏了这里一年四季的美景,那里的树木、积雪、小溪、小鹿,那里的白雾、太阳、草地、野花,以及那落叶、雪花飞舞的样子,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难怪人们会说这是(指课题,生齐读——美丽的小兴安岭)那么下节课老师将带领同学们到小兴安岭中寻宝,在寻宝中领略小兴安岭的另一种美丽。

  六、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搜集小兴安岭的资料。

  附板书: 美丽的小兴安岭

  春 树木 积雪 小溪 小鹿

  夏 树木 雾 太阳 野花

  秋 松柏苍翠 落叶飞舞

  冬 雪花飞舞 厚雪没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三年级上册“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摘要:些景物。相机板书:树木 积雪 小溪 小鹿 2、在这些景物中,你最喜欢哪个景物?说说你的理由教师相机指导 如:学生说树木时 春天到了,树木抽出新的枝条…… 1抽出是什么意思?长出那么课文为什么不用长...
相关文章人教:23《美丽的小兴安岭》课文 23 美丽的小兴安岭|课标教材
《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及反思北师大:《美丽的小兴安岭》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