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英语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特点

2014-11-21  | 英语 小学 特点 

  一、小学英语活动教学的提出

  为了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近几十年来,一代代的英语教学工作者尝试运用多种英语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近年来小学生英语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特点看,其以交际为主线的内容组织和方法提示,则更倾向于采用活动教学法。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教学理论研究界关于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实施活动教学的种种研究及其成果,则为我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进行活动教学的尝试打下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本人才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进行了活动教学的尝试。

  二、小学生英语教学使用活动教学法的必要性

  1.语言学习的特点

  美国语言学家克拉申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了“语言习得”理论。该理论认为人们掌握某一种语言所通过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习得,另外一种是学习。在这种理论的基础上,语言教师应该明确以下两点:(1)语言教学应该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者的实际接受水平为基础。(2)语言通过“习得”获得在一定程度上要优于通过“学得”获得,恰当的学习环境是语言习得的必要和重要条件。

  2.小学生习得语言的生理、心理特点

  一个好的教学方法应该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即适合学习者的生理及心理特点,符合学生发展需要。课堂活动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每个孩子的智力优势,使每个孩子都能够充分参与,不断进步。由于孩子认知水平的限制,他们可能还未意识到语言是一个系统。因此,我们的语言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应该符合小学生生理及心理特点。教育必须从学习者现有的水平开始,从孩子本身已具备的各种能力入手。

  3.新课标下小学英语教学的要求

  依据《义务教育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小学生外语教学以学生“能做某事”的描述方式设定各级目标要求。教师应该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教师应依据课程的总体目标并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

  三、小学英语活动教学尝试性实践的体会

  活动教学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在授课过程中,笔者根据所教授的内容、教授学生的年龄和现有水平采取不同的活动方法。但根据交际活动教学的理论原则及课堂教学的一般程序,可分为呈现活动、练习活动、实践活动。不少活动可以交叉进行,每类活动的方式又是多种多样的。

  呈现活动对一节课的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要求教师在一种能使意思明了的情景中清楚而自然地说出新的语言,同一语言项目的呈现方式也要随时间、场合、情景及授课对象的不同而变化。

  (1)直观呈现。如在呈现“half”一词时,就用小刀把一个苹果切成两半或将一张纸撕成两半来教这一单词。这种直观呈现的方法,一方面使学生能在一定的语境中学习新语言,有助于准确的理解和运用语言;另一方面,教师的讲解也能变得生动活泼,给学生以深刻印象。

  (2)肢体语言呈现。在呈现“laugh、cry、jump、asleep、happy、angry、puton、takeoff”词与词组时,教师只需利用眼神、面部表情或动作等就能使学生一看便知、一听就懂、一练就会,并能激发学生的模仿、参与意识,同时还能活跃气氛,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

  (3)情景呈现。如在讲Let'seat的呈现步骤时,教师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小餐盘,走到一位学生跟前说:“Todaywewillhaveabigdinner,wehavehotdogs,hamburgers,Frenchfriesandsoon.Now,havesomehamburgers.” 学生会马上不假思索地说:“Thankyouverymuch.”教师指向后面同学,示意往后传递,于是这个同学又拿着这些食物转向下一位说 “Havesomehotdogs.”这样创设情景再伴以有效的连锁操练,学生理解所呈现的语言知识就容易多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英语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特点》摘要:者为中心,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者的实际接受水平为基矗2语言通过习得获得在一定程度上要优于通过学得获得,恰当的学习环境是语言习得的必要和重要条件。 2.小学生习得语言的生理、心理特点 一个好的教学...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英语课程标准的特点和重要内容
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激趣初探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