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有哪些萌娃娃的玩物(2)

2014-11-21  |  

  石炕狮,拴娃的小神兽

  “狮娃狮娃,拴住我娃;四季平安,快快长大。”这四句顺口溜里说的狮娃是一种石雕的狮子。不过这种石狮可不是一般我们看到的那种蹲在厅堂会所、高门大户前的威武之狮,而是蹲在百姓家炕头上帮着“看娃娃”的小石狮子,属于萌版石狮。

  在我省吕梁山下的汾河南部乡村里,不少农家的炕头上都有这种小型神兽,萌版石狮一般高不过二十厘米,宽不过十五厘米,下有一方形底座。

  在农村人心目中,石狮娃是孩子的生命守护神,可以把娃“锁牢”“拴住”。传说刚生下不久的婴儿“魂不全”,而狮娃为威武吉祥之物,拴上它邪气鬼怪不敢相欺。特别是男丁不旺之家,多用红绳编成面锁,拴在小石狮身上和娃娃身上,这样能让人丁兴旺,长命富贵。有些大户人家过去会用“墨玉”雕刻小石狮,几代人相传后,磨得明光锃亮,摆在炕上也是一种很美的工艺品。

  炕狮是孩子的守护神,石匠艺人在雕刻它们时赋予了一种人格化的亲和力,多猛而不凶,既威严又可爱,有的造型甚至还有些顽皮。据说,雕刻石狮子非常注意选石,选好的石坯,要在繁星满天的夜晚放置于沟底水畔,最可能地接近地脉,吸纳大自然之生气。然后,一般都是自己家人亲自动手,或请亲戚中的石匠高手,用一百天时间精心雕镌,细心打造。当孩子长到一百天,炕头石狮子就被拴在小娃娃的腰间,使孩子不会从炕上摔下来,直到会走路为止。一个精美的炕头石狮子,世代相传可能拴过一个家族的几辈辈人,历时越久,越有灵性。

  炕狮体积虽小,但刻出的形象神态各异,有的口含圆珠,耳呈叶状,脚蹬绣球的雄狮;有身背小狮,怀抱幼狮,充满母爱的雌狮。有仰有卧,有嘻闹有撕斗,更多的为威严的蹲状。还有的雕刻成“猴面狮”“马脸狮”“猫狮”等别具一格的造型,有一种现代卡通味道。炕狮有素色和彩色两种,彩色的多用红、黄、绿等色勾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