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如何整体把握教材和教学内容(3)

2014-11-20  |  

  环节之三:用除于4来判断闰年

  1、师揭示:我们将2月份是28天的这一年称为平年(板书)而将2月份是29天的这一年称为闰年(板书)。现在请你们拿出卡4卡5,卡4是1993年到2005年间所有2月份的月历。认真观察并完成卡5,同时想一想你在这填写的过程中发现了什么规律?

  2、学生汇报并阐述自己的发现。老师引导并小结出“四年一闰”即前3年是平年(28天),第四年是闰年(29天)

  3、既然4年一闰,你们试着动手算一算闰年年份与4有什么关系呢?(得出闰年年份可以整除4,而平年年份不能整除4)

  4、让学生根据一起得出来的规律来验证一下1984年  2054年

  环节之四:教学整百年份的判断方法。

  1、请大家看这一些年份《1600年、1700年、1800年、1900年、2000年》,这些数字有什么特点?(引出末尾都有2个0、都是整百年份)

  2、现在他们除以4后得出的结果,都没余数,想想这些年份的2月份是多少天呢?

  3、学生汇报后老师给出答案。

  师:这跟你们想的有点不一样吧?为什么这些数能除以4但是有的是闰年有的是平年呢?是不是我们刚才的方法有错误呢?让我们一起拿出卡6,默读一下里面的相关知识,你会找到答案的。

  4、小结出整百年份要除以400。

  环节之五:认识平闰年的来历。

  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精确的说是一年实际是265天5小时48分46秒。一年以365天计算,那一年就少算了大约6小时,四年少算了约24小时,也就是少算了大约1天。因此每四年就要增加一天,这一天就加在二月,这一年称为闰年。

  地球绕太阳一周的准确时间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算作365天6小时,实际上又多算了一点,长年累月下去,就造成了很大的误差,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于是科学家规定:遇到整百年时,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环节之六:

  师:学习到这儿谁能起来说说你学到了什么知识,把这些知识无保留的告诉大家。

  师生共同小结前阶段所学的知识。

  环节之七:月份天数的记忆法

  师:现在我们学了7个大月、4个小月、还有一个特殊的2月,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个最实用的方法快速的记住哪月大哪月小呢?

  教学拳头记忆法:师生一起动手比画

  教学口诀记忆法:

  环节之八:巩固练习

  小明在外婆家连住62天,正好是经过两个月份。你知道是哪两个月吗?

  我国将在______年举办奥运会,这一年是的2月份有______天,我们称它为_____年。

  我想这样的课堂设计,教师绝对很轻松,同学们肯定非常积极,课堂气氛自然就愉悦了。

  实际上,我们老师只要充分认识到实现数学课程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在备课时只要有实现整体目标这根弦,就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挖掘各方面的教学资源,才能组织有效的数学活动,最终达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