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圆圆

(一年级下册)

人教版 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2014-11-20  | 荷叶 教学 生字 

  一、激趣导入,复习生字

  (一)激趣引入。

  小朋友,你们看夏天的池塘。(出示课件)你们看见了什么?看见这么多圆圆的,绿绿的荷叶,你一定非常喜欢吧。你就用喜欢的语气来读读这句话好吗?自己先读一读。齐读。今天,余老师就跟大家一起来学习《荷叶圆圆》这首有趣的散文诗。(板书课题,学生跟着书空,指名读、齐读课题。)

  (二)复习生字

  过渡:在学习这个故事之前,荷叶姐姐听说我们班的小朋友特爱帮助人,想请小朋友们帮个忙:昨天我们认识的生字宝宝都躺在荷叶上睡着了。现在我们能大声地喊着它们的名字,叫它们起床吗?

  二、欣赏过渡

  1、师:(全班表扬)小朋友们都读得很棒,荷叶姐姐奖励给大家几幅漂亮的画。

  2、师:欣赏了这些荷叶,你想说什么?(指名2-3名学生自由说)

  三、感情朗读课文

  1、过渡:这么美的荷叶不仅小朋友们喜欢,有许多小伙伴也喜欢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是谁?

  2、教师范读课文。你听到了谁?

  指名说,随机在黑板上贴上词语。个别词语正音。

  3、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师:是啊,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都喜欢荷叶,请你自己把课文读一读,边读边找找小伙伴们把荷叶当作了什么,把它圈一圈。

  指名说,出示相应的词卡,分别请几个小朋友来把(摇篮 停机坪 歌台 凉伞)词卡贴在相应的位置。

  过渡:四个调皮的小伙伴分别把荷叶当作了摇篮、停机坪、歌台、凉伞。(边说边手指板书)那你们最喜欢哪个小伙伴呢?请你找到你最喜欢的小伙伴的那段,好好的读一读。待会儿,请你来介绍它。

  四、研读课文,深入理解

  师:谁来读读你喜欢的小伙伴那段?(以下内容随机学习)

  1、小水珠(出示课件)

  ⑴ 师:你来读读小水珠这段吧!(指名读)

  ⑵ 师:刚才我听他读的时候,感受到小水珠很舒服,还看到他身体在轻轻的晃动,为什么要晃动呢?

  师:对呀,小水珠躺在荷叶上,一定睡得很香。我们一起学着她的样子读一读。(齐读)

  ⑶ 师:这么可爱的小水珠,课文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来写它的美的?(亮晶晶)

  我们要怎样读才能把它的美读出来呢?(重读这个词语)

  大家能不能把小水珠的动作做出来?

  师:请一位小朋友边做动作边读。 (教师表扬)

  师:我们一起来边做动作边读这段。 (齐读)

  2、小鱼儿

  ⑴师:大家知道余老师喜欢哪个小伙伴吗?(学生猜)鈥溡鲂∮愣潱ǔ鍪究渭

  师:谁来帮老师来读读小鱼儿这段? (指名读)

  ⑵师:我发现刚刚这位小朋友一直都是笑着读完这段的,我想问一问这位小朋友,你刚刚为什么要笑着读这段呢?(学生回答)

  ⑶师:真好,我看见你的笑容了,我也感觉到了小鱼儿的快乐了。看到大家读得这么起劲,我也想读一读。请大家待会评一评。 (师范读,边做动作)

  ⑷师:说说看,我读得怎么样?是吗?我相信你们一定能比我做得还要好。我们一起来读吧!(齐读)

  过渡:小鱼儿和小水珠听了你们的朗读,高兴极了!有两个小伙伴可等不及了,它们是谁呀?

  3、小蜻蜓和小青蛙

  ⑴(出示课件)小蜻蜓要问你们了,小朋友你们看我美丽吗?谁能将描写它美丽的词语找出来?(展开透明的翅膀)谁能读读这段,把它的美读出来?(指名读)

  师:小蜻蜓可美了,谁能做一做它在荷叶上的动作呢?(指名学生做动作)你能边读边做动作吗?(表扬)

  ⑵(出示课件)小青蛙也要问大家了,小朋友你们看我快乐吗?谁能将描写小青蛙快乐的词语找出来?(呱呱地放声歌唱)你能将它的动作表演出来吗?(表扬)

  师:谁能将小青蛙的快乐读出来,还要加上动作哦!(表扬)

  ⑶师:下面我想请咱班美丽的小女孩做小蜻蜓,可爱的小男孩做小青蛙,将这两段快乐地、美美地读一读,并配上动作。(男女读)

  现在,老师这儿有四张词卡(躺 立 蹲 游),谁能把它们贴在合适的位置?(指名上台)

  4、齐读课文

  师:小水珠躺在荷叶上很舒服,小蜻蜓立在荷叶上很美丽,小青蛙蹲在荷叶上很快乐,小鱼儿也在荷叶下游来游去可自在了,这一池荷塘好美呀,那么,我们一起再把课文美美地读读吧!

  师:这次老师希望大家尽量不要看书,看能不能背出来,不记得的同学可看黑板。记住要读出感情来还要加上动作。(表扬)

  五、拓展阅读,感受夏天景色之美

  1、小朋友们真不错!(竖起大拇指)

  圆圆的荷叶绿得可爱,它给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带来了欢乐。现在,余老师要带你们到一个很美的地方鈥斺敽苫ǔ兀肴タ纯绰穑磕慊鼓芨梢督樯苄碌男』锇槿鲜堵穑靠纯椿褂心男┬』锇榛鼓馨押梢兜弊魇裁茨兀靠此南胂罅ψ罘岣唬ㄖ该担

  2、 过渡:有个小女孩看到这一池美丽的荷叶,也特别喜欢,还写下了一首诗歌《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现在请小朋友们看大屏幕,我们一起来欣赏这首诗(出示课件补充阅读《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夏天来了,夏天是位小姐姐。她热情地问我:想变点什么?我想变透明的雨滴,睡在一片绿叶上;我想变一条小鱼,流入清凌凌的小河;我想变一只蝴蝶,在花丛中穿梭;我想变一只蝈蝈,歌唱我们的生活;我想变眨眼的星星,我想变弯弯的新月;最后我看见小小的荷塘,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荷叶像一柄大伞,静静地在荷塘举着。小鱼来了,在荷叶下嬉戏,雨点来了,在荷叶上唱歌鈥︹Γ

  师:听完后,你知道鈥溛意澯心男┰竿穑浚ㄗ杂啥潦瑁哒艺遥

  师:谁来说说小女孩的愿望(指名读)

  师:小朋友们,知道鈥溛意澪裁聪氡涑纱蟠蟮暮梢堵穑浚ㄗ杂伤担

  师:对,因为美丽的荷叶引来了许多小伙伴,让这个夏天变得更热闹、也更美了!那么,我们就和小女孩一起美美地将这首诗歌读上一遍吧!(齐读)

  六、小结

  这神奇的大自然造就了这么美的荷塘景色,请同学们回家后用你们手中神奇的彩笔,画下这美丽的景色,然后在一旁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一年级下册“荷叶圆圆”教学设计》摘要:,叫它们起床吗? 二、欣赏过渡 1、师:全班表扬小朋友们都读得很棒,荷叶姐姐奖励给大家几幅漂亮的画。 2、师:欣赏了这些荷叶,你想说什么?指名2-3名学生自由说 三、感情朗读课文 1、过渡:这么美的荷叶不仅小朋...
相关文章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七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四
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六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