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厌食,家长必知的应对措施

2014-11-20 作者:美秀 | 厌食 不振 食欲 

  在家庭里,关注孩子健康是父母的必经之路。在孩子的饮食中,不少父母发现孩子们有厌食或挑食的坏习惯。为了让孩子身体好,爸爸妈妈们往往精心准备有营养的饭菜,然而面对佳肴,有些孩子却皱起眉头怎么也不吃,这让爸爸妈妈心里很着急。如果孩子长时间食欲不振,不想吃饭,爸爸妈妈们会怀疑孩子是不是厌食了呢?

孩子厌食,家长必知的应对措施

  中医对厌食的说法是,孩子较长时期见食不贪,食欲不振,甚至拒食的一种常见的病症。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在天气变化或者心情不佳时吃得少些或者不吃东西,但是过了几天就好了,那就不是厌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甚至不吃任何东西的状态,那可就是厌食了。厌食有可能出现缺锌 、铅中毒、化功能不良、 过多吃零食、活动量不足、出汗较多等症状。孩子厌食了应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愉快的进餐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加孩子的活动量。

  在平日的饮食中,吃些什么能增加孩子食欲呢?

  1. 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抑制肠道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调节肠道机能,促进消化,长期食用的话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有效预防孩子厌食。

  2. 食醋

  碰到孩子不想吃饭时,做菜时添加一些香醋、米醋等佐料,可使孩子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进而增强孩子的食欲,使孩子由鈥湶幌氤苑光澅涑赦溝攵喑苑光潯

  3. 多吃含锌食品

  微量元素锌的缺乏可引起孩子味觉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使孩子没有食欲、消化能力减弱。爸爸妈妈这时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锌的食品,比如海产品、坚果等,此外也可适当给孩子服用补锌的保健品。

  4. 萝卜

  白萝卜消食、顺气。《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生吃可止渴、消胀气,熟食可化瘀、助消化。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和淀粉酶,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

  5. 番茄

  番茄也是厌食孩子的佳品。番茄果肉中含有助消化的柠檬酸、苹果酸,常吃有开胃作用。最常见的烹饪方法就是番茄炒蛋或番茄蛋花汤。

  另外针刺、艾灸、按摩对孩子的厌食也会起到改善的作用!

  1. 针刺

  针刺四缝穴是民间治疗小儿厌食症的有效手段。用三棱针在孩子双手四缝穴上快速点刺,再用手挤压点刺的部位,使之出血或渗出黄白色液体。

  2. 艾灸

  艾灸灸法治疗小儿厌食在民间被广为采用。一般取神阙穴和中脘穴,可切厚度4毫米、直径2厘米的姜片,把艾条点燃放在姜片上,使穴位局部有温热感。

  3. 按摩

  按摩是一种常用的治疗小儿厌食的方法,疗效显著且操作简单。一般以中脘、神阙穴周围为中心,顺时针按摩100~200次,每日1次,1月为 1个疗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厌食,家长必知的应对措施》摘要:得少些或者不吃东西,但是过了几天就好了,那就不是厌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食欲不振,不想吃东西,甚至不吃任何东西的状态,那可就是厌食了。厌食有可能出现缺锌 、铅中毒、化功能不良、 过多吃零食、活动量不足、出...
相关文章父母如何应对厌食儿童孩子厌食怎么办
父母如何巧妙应对厌食儿童父母如何巧妙应对厌食儿童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