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数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认识负数》教学设计

2014-11-18  | 哈尔 负数 认识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在放寒假的时候,老师去哈尔滨参加了那里的冰雪节,在那里我拍摄了好多美景,想欣赏一下吗?(欣赏图片)能作出这么美的冰雕让人欣赏并保持很长时间,你们想象一下哈尔滨的气温会怎么样?(很冷)同学们说的对,老师记录下了哪天的气温,你们来看,(看课件)哪天的气温是2--15℃。你们认识这个数吗?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鈥斺斦菏#ò迨榭翁猓

  二、探索新知

  1. 出示史料,进一步了解负数的历史。(师结合课件介绍) 鈥溨泄鞘澜缟献钤缛鲜逗陀τ酶菏墓摇T缭诹角Ф嗄昵暗摹毒耪滤闶酢分校陀姓透菏募窃亍T诠糯嗣裆钪校允杖肭灾С銮骸T诹甘成校圆吭黾游圆考跎傥骸 古代的人们为区别正、负数,常用红色的算筹表示正数、黑色的算筹表示负数。而西方国家认识正、负数比咱们中国晚了数百年。鈥

  2. 建立正负数的概念 (1)气温中的正数和负数 北京的最高温度是零上5度,北京的最低温度是零下5度,谁能读出其他城市的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这几座城市中北京,哈尔滨的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可以记作:北京-5℃和5℃ 哈尔滨 -12~3 ℃。 出示表格 1.提问:你知道像上面的数叫什么?正数 +5怎么读? 读作:正5 你知道像下面的数叫什么?负数 +5怎么读? 读作:负5 2.请你读读上面各数。 问:加号、减号和过去的意义相同吗?在这里加号叫做正号,减号叫做负号。

  3. 为了简单可以把+5简写成5。如果去掉正号,这些数你们熟悉吗?是我们过去学的数。 负数前的负号可以去掉吗?(不能,去掉负号,就没办法和正数区分了。) (2)重点理解鈥0℃鈥潯 介绍0℃的规定 科学家把水结冰的温度定为0℃。读作:0摄氏度。 把水沸腾时的温度定为100℃读作:100摄氏度。 比0℃低的温度用带鈥湥澓诺氖硎荆 如: -15℃; 比0℃高的温度用带鈥湥澓诺氖硎荆 如:+1℃(鈥湥澓趴梢允÷圆恍矗 零上的温度用什么表示?零下的温度用什么表示? 师:0正好是零上温度和零下温度的分界点。

  4. 认识温度计 人们是利用什么工具来测量温度的呢?(温度计) (1)出示各种各样的温度计 (2)读出水银柱所表示的温度 (3)写出水银柱所表示的温度 (4) 比较两个温度的高低 -10℃ >-15℃ 怎么能说明-15℃比-10℃更冷了? 理由 -10℃是比零摄氏度还冷10摄氏度, - 15℃是比零摄氏度还冷15摄氏度。 -15℃在-10℃下面 4.总结归纳正、负数和0的关系: (1)广泛举例: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么多的正数和负数,谁还能再说几个? (2)所有的正数和0相比有什么关系?负数和0比呢? (负数<0<正数) (3)分别圈出所有的正数和负数 (4)0算正数还是负数?(适时组织讨论)

  三、 拓展练习

  信息交流 : 生活中你还在什么地方见过负数? (1)分小组交流收集的数据。 (2)小组汇报你们调查的结果。 四、课堂小结: 在今天的课堂上,我们只是初步的认识了负数,其实负数在我们生活中还有着广泛的应用。希望同学们能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走进生活,去发现更多更有趣的知识。

  自我反思:课的开始从生活的反义词入手,再体现数学中的反义现象,通过点滴生活中的体验让学生感受到相反的意思,为学好负数的意义做好铺垫。学生玩得很开心,在玩的过程中,学生首先建立一个表示相反意义的量的意识。接下来,我又设计了让学生根据信息记录相反意思的量,从而引出了负数的意义,并要求学生读、写负数,让学生感受到正数、负数都有无数个,就有了负数的集合,这样抓住负数与过去所学的数之间的联系,感受数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六年级下册“认识负数”教学设计》摘要:负。在粮食生产中,以产量增加为正,以产量减少为负。 古代的人们为区别正、负数,常用红色的算筹表示正数、黑色的算筹表示负数。而西方国家认识正、负数比咱们中国晚了数百年。 2. 建立正负数的概念 1气温中的正数...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认识负数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