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姑娘的信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秋姑娘的信》说课稿

2014-11-14  | 学文 姑娘 课文 

  一、说教材

  《秋姑娘的信》是一篇科普童话故事,它用秋姑娘写信的形式介绍了大雁南飞、青蛙冬眠、松鼠储备食物、树木裹上稻草准备安全越冬的知识。文章语言生动活泼,字里行间透出了秋姑娘对自然生灵的关爱之情。

  二、说设计理念和目标

  这篇课文融知识和情感为一体,依据新课程标准三维目标体系的理念,我把以读悟情的情感价值目标列在首位。让孩子在读中感受秋姑娘对朋友细腻真切的关爱,在反复诵读中让学生与秋姑娘美好的心灵交汇,从而滋养孩子们关爱世间万事万物的善良心灵。

  同时,我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拓展内容,开发课程资源,为孩子展示潜质潜能和语言实践打开广阔的空间,使课堂教学更为自主、更为开放。

  当然识字教学是低年级的重点,课文中要求掌握9个一类字,2个基本笔画和5个二类字,这个智能目标是必不可少的。

  三、 说设计特色

  课内课外知识交融,追求开放性;

  读中感悟怡情养心,注重人文性。

  四、 说教学设计

  我打算先学文后识字,分两课时完成。下面我具体说说第一课时学文的教学设计。这个过程,我安排了三大板块。

  (一)、营造氛围,产生体验欲望

  课前,我让孩子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感受秋天,或寻找一些秋天的图片,或吟诵一些秋天的诗句,或唱一唱秋天的歌谣,以鈥溛已壑械那锕媚镡澪魈饨谐浞值慕涣鳌J寡闹吨嬗肟挝哪谌菹嘟蝗冢⒉本跆逖椋钥挝牟亩恋钠诖

  1、展现情境,感受秋天

  当课伊始,孩子对秋姑娘的情趣已生。此时媒体介入,出现秋姑娘的画面。 鈥溞∨笥眩阆不肚锕媚锫穑壳疲戳耍旌退蚋稣泻舭桑♀澱馐焙颍赡芑岷埃溓锕媚锖茫♀濃溓锕媚锢戳耍♀澑咝酥啵宜婊茄 鈥溓镡 字。

  2、抓住切口、总领全文

  认识秋字之后,我又问鈥溎乔锕媚锘垢颐谴戳耸裁茨兀库澪释辏衣砩细⒆映鍪疽环阋断裎璧缸诺暮旌话悖陟锓缰衅涞幕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秋姑娘的信”说课稿》摘要:介绍了大雁南飞、青蛙冬眠、松鼠储备食物、树木裹上稻草准备安全越冬的知识。文章语言生动活泼,字里行间透出了秋姑娘对自然生灵的关爱之情。 二、说设计理念和目标 这篇课文融知识和情感为一体,依据新课程标准三...
相关文章[小说]我像只蜜蜂一年级语文《秋姑娘的信》教学片断与评析
鄂教:《语文乐园(四)》教学设计春妈妈回来了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