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菊花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看菊花》说课稿

2014-11-14  | 菊花 自然段 生字 

  一、说教材

  《看菊花》是一篇赞美秋菊的课文。全文分四个自然段,记叙了一家人在假日去公园看菊花的情景,着重描写了满园菊花五彩纷呈、争奇斗艳的繁盛景象,赞美了菊花不畏严寒、竞相开放的高洁品质。教学这篇课文,重在带领学生进入课文的情境,让学生自己去看看菊花的五颜六色,感受菊花的勃勃生机,读读描写菊花的美丽语句,侃侃菊花的美丽多姿。

  二、说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会背诵第二自然段。

  (2)技能目标: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学会本课8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9个字只识不写,认识1种笔画,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情感目标:通过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人们喜爱菊花,不仅是因为它好看,更因为它有不怕寒冷的品质。

  三、说教学重、难点

  本课教学重点是读背课文和识字写字。

  本课教学难点是理解爸爸第三自然段里所说的话,也就是明白人们为什么喜爱菊花的原因。

  四、说教法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享受审美乐趣。此文以色彩绚丽的插图和生动优美的语言,介绍了菊花之美,表达了人们的喜爱之情。所以,再现课文情境,引导学生潜心诵读,从而受到美的熏陶,是本课的设计力图体现的。《新课标》还指出:要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语文,要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本课的教学设计中就注重了新课标的这种精神,能够让学生经历这种学习的过程,让他们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去学习。

  五、说学情

  菊花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事物,学生理解起来应该并不困难,加上与季节相符,课文完全可以调动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帮助理解课文内容。但菊花所代表的品质以及爸爸在第三自然段说的话,一年级学生理解起来稍困难一些,应帮助学生努力突破这一难点,体会第四自然段所表达的感情。

  六、说教学过程

  (一)、设境激趣导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看菊花”说课稿》摘要:它有不怕寒冷的品质。 三、说教学重、难点 本课教学重点是读背课文和识字写字。 本课教学难点是理解爸爸第三自然段里所说的话,也就是明白人们为什么喜爱菊花的原因。 四、说教法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应让学...
相关文章花美,人也美——听《看菊花》有感菊花开
[植物类] 菊花[作文]菊花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