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和小鱼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北风和小鱼》说课稿

2014-11-14  | 北风 小鱼 朗读 

  一、说教材

  《北风和小鱼》是苏教版一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安排在教材的第五单元,学生可以借助汉语拼音认识更多的汉字。这一单元都是描写自然景观的课文,通过学习,可以向学生渗透自然知识、科学知识,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本文是一则寓言童话,讲的是北风吹来,青草枯黄,梧桐落叶,鸟儿躲藏,小鱼却不害怕。让我们看到了北风缺乏自知之明、狂妄自大以及小鱼面对强者毫不畏惧。课文配有插图,形象地描绘了北风、青草、梧桐、小鸟和小鱼的样子,能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二、说学情

  本课语言生动、形象,情节简单,富有童趣,孩子们较欢迎。但是,一年级的孩子刚开始学习篇幅较短的诗歌,现在一下子跳跃到学习篇幅较长的寓言,就学生认知水平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朗读课文时可能会出现心有所感而无法朗读到位的情况。因此,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由情而动,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情境的创设、多种形式的朗读等方式来引导学生形象的感知,读准、读好课文。

  三、 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编写意图,新课标教学要求,结合学生思维情感、认知发展的需要和教学实际情况,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确定了以下知识、能力、情感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会背诵课文。

  2.复习巩固汉语拼音,学会9个生字,两根绿线内的字只识不写。理解有生字组成的词语。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做人要谦虚谨慎,有自知之明,不可妄自尊大的道理。体会小鱼面对强大北风时毫不畏惧的精神。

  四、说教学重难点

  语文教学要以读为本,以读为主线,做到熟读成诵,使学生在读中感悟、领悟、顿悟。因此,我把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作为本课教学的重点;体会小鱼面对强大北风时毫不畏惧的精神作为本课的难点。

  五、 说教法

  新课标倡导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这样的理念,语文教学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因此,将教学方法确定为:1、情境创设法;2、品读感悟法;3、对比迁移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语文一上:“北风和小鱼”说课稿》摘要:水平来说有一定的距离。朗读课文时可能会出现心有所感而无法朗读到位的情况。因此,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由情而动,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情境的创设、多种形式的朗读等方式来引导学生形象的感知,读准、读好课文。 三、...
相关文章《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四
《北风和小鱼》教学设计六《北风和小鱼》教学例谈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