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版 音乐三年级下《春天来了》教案(2)

2014-11-14  |  

  2、演唱第一段,提出要求:歌曲的速度上怎么样的?歌曲的情绪如何?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来表现歌曲?(应该用活泼、明亮、有弹性的声音,就像小黄鹂鸟一样)

  3、根据第一段音乐继续学习第二段。

  4、完整唱好歌曲。

  5、揭示歌曲名字:歌曲的名字是什么?你们能为它起个名字吗?

  教师小结:

  这首歌曲还可以叫做《嘀哩嘀哩》,或《嘀哩哩》等,不管名字怎么样变,都是指这同一首歌曲。

  三、教学延伸:创编歌词。

  让我们走进春天,找一找还有哪些景色是歌曲里没有描绘到的?请同学们自己把想到的景色用歌词创作出来。再唱一唱。学生讨论,选出三组比较好的歌词,用他们创编的歌词替换原来的歌词。

  四、小结

  第三课时:

  教学内容:欣赏乐曲《春》

  教学目标:通过两首乐曲的欣赏,使学生能用动作表现音乐,并培养学生的创编能力。

  教学重点:

  欣赏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春》。

  教学难点:

  歌曲的第五六乐句的节奏唱法。

  教学过程:

  一、复习歌曲《春天在哪里》

  二、新课教学

  1、导入,结合语文课导入课题。教师选择一篇描写春天的抒情散文,用《春》的音乐做背景,有感情地进行朗诵。

  2、欣赏全曲。欣赏音乐时,学生随着音乐轻轻地摆动身体,充分感受音乐。听音乐时,闭上眼睛认真倾听,培养聆听音乐的习惯。

  3、请学生听完后谈谈对这首音乐的感受: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想到什么?请学生尽可能发挥想像力。

  4、作品作者介绍:这首乐曲是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第一乐章,作品大约作于1725年,是维瓦尔第大约50岁时出版的十二部协奏曲的第一号到第四号,合称《四季》。第一乐章音乐所描写的内容:春天来,鸟儿欢唱,欣喜若狂,来把春报。泉水潺潺,微风习气,好似喃喃细语,闪电雷鸣,转瞬风停雨止,鸟儿重又歌唱。音乐通过独奏小琴和乐队之间的对比,表现出春天蓬勃的朝气。

  5、再听音乐,用动作感受音乐。当听到音乐中出现小鸟歌唱或电闪雷鸣时做出相应的动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