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数学下册《圆柱体的表面积》教学反思

2014-11-13  | 圆柱 表面 表面积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之一是引导学生通过圆柱的侧面展开情况推导出圆柱侧面积的计算公式,从而在侧面积公式的基础上解决圆柱表面积的问题。为了突破这一教学重、难点,通过创设圆柱的特征这一教学情境展示圆柱的特征及侧面展开情况,初步沟通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与圆柱底面周长和高之间的联系,明确圆柱的表面展开得到一个侧面积与两个底面积,从而为学生的合作实践探究圆柱侧面积的计算公式和自主尝试解决圆柱的表面积做好知识的铺垫。

  一、以旧引新。

  在没认识圆柱时,我先出示这样两个立体图形,观察它们有什么特征?

  正方体 长方体

  二、在学生探索侧面积计算的基础上,求表面积。

  有了上面对圆柱侧面积计算的充分认识,学生学习圆柱的表面就并非难事了。在圆柱表面积应用的教学中,我遵循了从易到难的原则,把生活中有关圆柱的应用问题归为三类(圆柱表面积计算的三种情况),在形式、难度、灵活性、代表性上都让其有所体现。一类形如通风管、压路机压路面积,只求侧面积;二类形如水桶,只求侧面积与一个底面积的和;三类是形如油桶,用侧面积与两个底面积的和。通过这样的整理不仅锻炼了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而且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明白在实际应用中要根据条件灵活选择解题方法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数学下册“圆柱体的表面积”教学反思》摘要:原则,把生活中有关圆柱的应用问题归为三类圆柱表面积计算的三种情况,在形式、难度、灵活性、代表性上都让其有所体现。一类形如通风管、压路机压路面积,只求侧面积;二类形如水桶,只求侧面积与一个底面积的和;...
相关文章人教义务版六年级数学第二学期圆柱练习题(这样教应用题使学生提高解题的素质
比较旋转圆柱体圆柱表面积的计算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