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六上:《轻叩诗歌的大门》随堂作业

2014-11-12  | 贺兰 满江 靖康 

  诗海拾贝

  诗词海洋,我来拾贝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诗词如歌,诗中有画。

  1、我来补诗:

水调歌头

[北宋]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虞美人

[南唐]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多少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满江红

[南宋] 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憾,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共沐诗雨

  小知识:①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共收录诗歌305篇。②我国诗歌发展史上被公认的三个黄金时期的文学样式分别是唐代的(诗)、宋代的(词)和元代的(曲)。

  1、《春夜喜雨》一诗仅看诗题就能明白它描写的是春天的景物。你能说说下面几首诗分别描写的是什么季节的景物吗?

《江雪》 (冬)
《饮湖上初晴后雨》 (夏)
《枫桥夜泊》 (秋)
《泊船瓜洲》 (春)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冬)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夏)
《小池》 (夏)
《山行》 (秋)

  2、古人在诗词中留下了许多描写自然景物的名句,你知道哪些?请根据要求,把相应的诗句写下来。

  写荷花: 答案

  写 雨: 答案

  写 雪: 答案

  写 风: 答案

  写 山: 答案

  写 水:答案

  3、你能将这些诗句活用到各种语境中去吗?

  ①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②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③霜叶红于二月花。

  ④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⑤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⑦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1)来到浙江安吉天方坪,漫步于山间小路,抬头一看,在高高的山间散布着零零落落的房子,真有鈥溤渡虾绞缎保自粕τ腥思意澋囊饩场

  (2)张老师年过花甲,但干起活来仍然生龙活虎,不亚于年轻小伙子,怪不得大家说他鈥溗逗煊诙禄ㄢ潯

  (3)春天的一个夜晚,当我正在看书的时候,忽然听见窗外雨声沙沙。啊下雨了!真是鈥満糜曛苯冢贝耗朔⑸澭剑

  (4)杭州西湖风景天下闻名。在鈥溓悍绾赦潱颐且魉凶赔溄犹炝段耷畋蹋橙蘸苫ū鹧焘潱阝溋宋泡衡潱颐腔峥吹解溂复υ巛赫鳎倚卵嘧拇耗噔澋那榫啊S纬讨屑幢阌鲇暌膊槐厣ㄐ耍臻缇退倒溗怃蜾偾绶胶茫缴彰捎暌嗥驸潯D压掷垂贾荨⒂喂骱娜耸邪司呕岱⒊霭拙右啄茄母刑锯斺斺溄弦洌钜涫呛贾葩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六上:“轻叩诗歌的大门”随堂作业》摘要:。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
相关文章轻叩诗歌的大门作业,想说爱你不容易
语文作业层次化设计的尝试四类作业设计彰显语文魅力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