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礼译注》乡射礼第五

2014-11-12  | 仪礼 心平 盛德 

  【题解】

  《仪礼》中有两篇记述射礼,一是《乡射礼》,一是《大射礼》。乡射礼是州长于春、秋二季在州学会民习射之礼;大射礼则是诸侯与群臣习射之礼。凡诸侯之射,必先行燕礼;乡射,必先行乡饮酒礼。因此,《仪礼》把《乡饮酒礼》和《燕礼》分别列于《乡射礼》和《大射礼》之前。《礼记》中有《射义》一篇,阐述射礼的意义。《射义》说:鈥溕湔撸手酪病I淝笳罴海赫蠓ⅲ⒍恢校虿辉故ぜ赫撸辞笾罴憾岩印b澯郑溕渲砸镆玻ǹ资瑁阂镎叱乱玻乱阎荆!8饕锛褐疽病9市钠教逭止干蠊蹋怀止干蠊蹋蛏渲幸樱!9噬湔吒魃浼褐馈b潯断缟淅瘛贰ⅰ洞笊淅瘛分卸加幸岳纸谏渲恰!渡湟濉匪担衡溕湔撸凶又乱玻蚨沃岳窭忠病9适轮±窭侄墒粤⒌滦姓撸羯洌适ネ跷裱伞b澗荽耍洳唤鍪且恢旨家盏牧废坝刖喝匾氖翘逑至艘恢止凼⒌隆⑺纠窭帧⒄拘校猿杉毫⒌碌牡赖陆袒庖濉

  乡射之礼:主人戒宾(1)。宾出迎,再拜。主人答再拜,乃请。宾礼辞许。主人再拜,宾答再拜。主人退,宾送再拜。

  乃席宾,南面,东上。众宾之席,继而西。席主人于阼阶上,西面。

  尊于宾席之东,两壶,斯禁,左玄酒。皆加勺。篚在其南,东肆。设洗于阼阶东南,南北以堂深,东西当东荣。水在洗东,篚在洗西,南肆。

  县于洗东北,西面(2)。乃张侯,下纲不及地武(3)。不系左下纲,中掩束之(4)。乏参侯道居侯党之一,西五步(5)。

  羹定(6)。主人朝服,乃速宾。宾朝服出迎,再拜。主人答再拜,退。

  宾送再拜。宾及众宾遂从之。

  及门,主人一相出迎于门外,再拜,宾答再拜。揖众宾。主人以宾揖,先入(7)。宾厌众宾,众宾皆入门左,东面北上。宾少进,主人以宾三揖,皆行。及阶,三让,主人升一等,宾升。主人阼阶上当楣北面再拜,宾西阶上当楣北面答再拜。

  主人坐取爵于上篚,以降。宾降。主人阼阶前西面坐奠爵,兴,辞降,宾对。主人坐取爵,兴,适洗,南面坐奠爵于篚下,盥洗。宾进,东北面辞洗。主人坐奠爵于篚,兴、对,宾反位(8)。主人卒洗,壹揖,壹让,以宾升。宾西阶上北面拜洗。主人阼阶上北面奠爵,遂答拜,乃降。宾降,主人辞降,宾对。主人卒盥,壹揖、壹让升。宾升,西阶上疑立。主人坐取爵,实之,宾席之前西北面献宾。宾西阶上北面拜,主人少退。宾进受爵于席前,复位(9)。主人阼阶上拜送爵。宾少退。荐脯醢。宾升席自西方。乃设折俎。主人阼阶东疑立。宾坐,左执爵,右祭脯醢。奠爵于荐西,兴,取肺,坐绝祭。尚左手,哜之,兴,加于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仪礼译注”乡射礼第五》摘要:都有以乐节射之仪。《射义》说:射者,男子之事也,因而饰之以礼乐也。故事之尽礼乐而可数为,以立德行者,莫若射,故圣王务焉。据此,射不仅是一种技艺的练习与竞赛,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种观盛德、司礼乐、正志行...
相关文章如何用软件创建YAMAHA伴奏风格文件育儿世界窗之 养育快乐的孩子
育儿世界窗 之 孩子的房间体现你的爱育儿世界窗 之 孩子的房间体现你的爱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