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礼译注》乡射礼第五(8)

2014-11-12  |  

  司马洗爵,升实之以降,献获者于侯。荐脯醢,设折俎。俎与荐皆三祭(92)。获者负侯,北面拜受爵,司马西面拜送爵。获者执爵,使人执其荐与俎从之(93)。适右个,设荐俎(94)。获者南面坐,左执爵,祭脯醢,执爵兴。取肺,坐祭,遂祭酒。兴,适左个、中,亦如之。左个之西北三步,东面设荐俎(95)。获者荐右东面立饮,不拜既爵。司马受爵,奠于篚,复位。获者执其荐,使人执俎从之,辟设于乏南(96)。获者负侯而俟。

  司射适阶西,释弓矣,去扑,说决拾,袭。适洗,洗爵。升实之,以降,献释获者于其位,少南。荐脯醢,折俎,有祭。释获者荐右东面拜受爵,司射北面拜送爵。释获者就其荐坐,左执爵,祭脯醢。兴,取肺,坐祭,遂祭酒。兴,司射之西北面立饮,不拜既爵。司射受爵,奠于篚。释获者少西辟荐,反位(97)。

  司射适堂西,袒决遂,取弓于阶西,挟一个,搢扑以反位。司射去扑倚于阶西,升请射于宾,如初。宾许。司射降,搢扑,由司马之南适堂西,命三耦及众宾皆袒决遂,执弓就位。司射先反位。三耦及众宾皆袒决遂,执弓,各以其耦进(98),反于射位。

  司射作拾取矢。三耦拾取矢如初,反位。宾、主人、大夫降揖如初。

  主人堂东,宾堂西,皆袒决遂,执弓,皆进。阶前揖,及楅揖,拾取矢如三耦。卒,北面搢三挟一个,揖退。宾堂西,主人堂东,皆释弓矢,袭。及阶揖,升堂揖,就席。大夫袒决遂执弓就其耦。揖皆进,如三耦。耦东面,大夫西面。大夫进坐,说矢束(99),兴反位。而后耦揖进,坐,兼取乘矢,顺羽而兴(100),反位,揖。大夫进坐,亦兼取乘矢,如其耦,北面,搢三挟一个,揖退。耦反位。大夫遂适序西,释弓矢,袭,升即席。众宾继拾取矣,皆如三耦,以反位。

  司射犹挟一个以进,作上射如初。一耦揖升如初。司马升,命去侯,获者许诺。司马降,释弓反位。司射与司马交于阶前,去扑,袭。升,请以乐乐于宾(101)。宾许诺。司射降,搢扑,东面命乐正曰:“请以乐乐于宾,宾许。”司射遂适阶间,堂下北面命曰:“不鼓不释(102)。”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